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外储跌破三万亿 专家称不会威胁中国金融安全

中新社上海2月8日电 (记者 姜煜)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较去年12月底下降123亿美元至2.99万亿美元。外储跌破3万亿“敏感线”意味着什么?专家的观点是,当月外储减少负面影响不大,不会威胁中国金融安全,当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足够。

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将外汇储备作为货币政策操作锚,而根据IMF对外汇储备充足率的研究标准,中国外汇储备2.6万亿也已足够,跌破3万亿美元不至于威胁金融安全,不应过度恐慌。

据沈建光分析,1月外汇储备下降与中国央行加大稳定汇率的操作有很大关系,如1月央行采取了更多的行政手段限制资本流出,包括外管局对个人购汇政策的收紧、对国有企业卖出外汇购入人民币的鼓励,以及增加对境外投资的规范等。

“1月外汇储备的下降也有季节性因素”,沈建光说:“包括春节居民旅游换汇以及企业年底结算需求的增加,而同期非美元汇率对美元升值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以美元计价的部分外汇储备的减少。”

沈建光指出,尽管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但123亿美元的下降幅度已经是6个月以来的最小跌幅,且仅相当于去年同期下跌幅度的1/8,这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下跌的趋势是有所放缓的。

诺亚正行——财富派研究团队认为,外储跌破“3万亿”负面影响不大,一方面,当前中国外汇储备依然够用,另一方面,如果观测外储同比指标,从2016年2月开始,其实外储流出速度就在变慢,表明资本管制和近期美元弱势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富拓外汇(FXTM)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则表示,1月份外汇储备下跌在预期之内,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对本次数据表现的比较淡定,不过外汇储备连续下滑使人民币汇率承受一定压力,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最大的挑战是美国可能加息,但中国严格的资本管制可以缓解资金外流,并大大降低人民币单边下跌的机会。(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