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广州农商行不良率埋雷业绩 赴港IPO钱景难靓丽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第三家赴港上市内地农商行、广州本地法人银行上市破局,广州农商行的上市被冠以多个“头衔”。自2009年成立之时就提出上市的广州农村商业银行,IPO之路终于接近终点。1月4日,广州农商行在港交所发布其IPO文件,中金、招商证券、建银国际、农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广州农商行的前身为1952年在广州市成立的第一家农村信用合作社,于2009年完成股份制改革并成立开业。截至2016年9月,广州农商行拥有营业网点624家,其中广州市618家,约占广州市所有商业银行营业网点的23%,位列广州市首位。

然而,广州农商行当前面临着绩增长乏力、资产质量下降等问题。2013年至2015年期间,净利润分别为49.46亿、54.8亿及50.0亿,其中,2015年的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9月,该行实现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18.73%。

分析人士认为,广州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呈现上升趋势,并且已经到了明显拖累整体业绩的地步。截至2016年三季度,该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79%,高于同期国内商业银行1.76%的不良贷款率均值。该行表示,不良率的增加,主要原因由于经济增长放缓造成部分借款人财务状况及还款能力恶化。此外,截至2016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占其贷款总额的11.2%,涉农贷款不良率2.77%,高于该行的整体不良率。

广州农商行致力于服务“三农”和小微业务,这部分业务的信贷风险更高。在招股书中,该行指出,面临“三农”银行业务固有的风险;同时也有因向小微客户发放贷款而面临的信用风险。

有报道指出,若按照九台农商行的上市进程推算,广州农商行或于2017年中期完成发行。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致电广州农商行进行采访,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IPO的相关事宜要以港交所挂牌的文件为主,如有新的进展会与媒体沟通。

广州农商行选择赴港IPO 发行规模不超过31.26亿股

广州农商行在官网中这样描述自己,“广州农商银行的前身是始建于1951年、至今已有六十年发展历史的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一直以来,我行立足南粤大地,秉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经营宗旨”。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广州农商行启动上市的计划由来已久。早在该行改制并开业次年,就有媒体报道称该行争取两年内上市,IPO准备工作亦正式启动,最快在2011年一季度明晰具体上市方案。不过,此后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直至2015年,该行上市进程开始加快。

该行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董事会2015年组织测算资本金缺口情况,研究资本补充的可行方案,推进上市准备工作。而在2016年3月召开的广州市普惠金融工作总结推进会上,广州市金融局也明确表示支持广州农商行开展上市工作。

广东银监局于去年12月23日批复同意该行发行H股并上市的申请,发行规模不超过31.26亿股。如果按照该行现有总股本计算,这一发行规模约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27.72%,若顺利完成该数量级H股的发行,广州农商行的注册资本也将超110亿元,仅次于北京农商行。

股东数量多 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一财网报道,广州农商行从2010年起开始构建珠江系综合金融服务集团。2010年3月发起成立淮滨珠江村镇银行,开启了跨区域经营的扩张之路;2014年12月,由广州农商银行全资设立的珠江金融租赁公司正式开门营业,为全国第一家由农商银行全资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

迄今,广州农商行已发起设立24家珠江村镇银行,分布在北京、河南、湖南、江苏等9个省和直辖市。截至2016年11月末,珠江金融租赁累计投放163.39亿元,资产总额129.25亿元。以外,广州农商银行在广东省内还开设了5家分行,分别为佛山分行、清远分行、肇庆分行、河源分行、横琴分行。

21世纪经济报道称,广州农商行股东数量极多。截至 2015年末,广州农商行共有股东 29266位。其中,法人股东 722位,持股 57.49亿股,占总股本的 70.51%,其中国有股东 13位,持股 19.59亿股,占总股本的24.03%;自然人股东 28544人,持股 24.04亿股,占总股本的 29.49%。

该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前十名股东持股占比合计为 31.25%,前十名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超过 5%。其中第一大股东为是广州市政府整合市属金融产业的平台——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1%;第二大股东为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4.53%;第三大股东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29%。前三大股东均为国有独资企业。

广州农商行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据悉,截至2016年9月30日,该行29235名现有股东中,尚有37名法人股东及4603名自然人股东因无法联系等原因而无法确认其股东身份,该等股东共持有该行已发行总股本约2.52%。

不良率呈上升趋势 涉农贷款不良率高于该行整体不良率

招股书显示,广州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2013年的不良率为0.9%,2014年为1.54%,2015年则是1.80%,2016年前三季度达到1.79%,高于同期国内商业银行1.76%的不良贷款率均值。尤其是涉农贷款,截至2016年三季度,该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为2.77%,高于该行整体不良率。

从资产质量来看,广州农商行对若干行业和借款人的贷款集中度较高,特别是为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等提供的贷款分别占贷款的69.6 %、71 %和69.5%。“任何本行贷款高度集中的行业的环境或相关行业的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恶化,均可能对本行的现有贷款质量及对相关行业发放新贷款的能力有不利影响,继而可能对本行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招股书指出。

招股说明书表示,“三农”银行业务是该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9月30日,涉农贷款约占该行贷款总额的11.2%,因此,该行面临“三农”银行业务固有的风险,例如生产效率低、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生产周期长以及缺乏应对灾害事件的保险制度,均会对涉农贷款客户的业务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继而影响其偿还贷款的能力。

据投资快报报道,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广州农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呈现上升趋势,并且已经到了明显拖累整体业绩的地步。截至2016年三季度,该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79%,高于同期国内商业银行1.76%的不良贷款率均值。较高的不良贷款率成为一枚“定时炸弹”,2015年该行因不良贷款产生的巨额资产减值,给其业绩带来较大的负面冲击。

此外,广州农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则趋于下滑。2013年底至2015年底,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90.58%、183.37%及170.79%。不过,截至2016年三季度,该行的拨备覆盖率有所回升,录得179.72%,略微高于同业均值。

2015年净利润负增长 对港股投资者或没啥吸引力

截至2016年9月30日,广州农商银行的总股本是81.53亿股,31.26亿股的IPO发行规模约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27.7%。

据时代周报报道,近年来,广州农商行资产规模成长较为迅速。该行总资产由2013年底的3795亿元增长到2015年底的5828亿元,其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3.9%。与资产规模相比,该行业绩增速稍显缓慢。2013-2015年期间,该行收益分别为121.4亿元、138.6亿元及162.1亿元,其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5.5%;净利润分别为49.46亿元、54.8亿元及50.0亿元。由于2015财年该行计提了高达40亿元的资产减值,该年度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中国网财经报道称,广州农商行同时还公布了2016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数据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8.7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1亿元;实现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18.73%。该行受息差收窄影响较大,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息收入同比下滑9.22%至77.23亿元。

分析师表示,提交IPO申请后,就是聆讯,然后路演上市,整个时间不会太长,港股上市的审批比较快,因为港股主要是形式上审核,只要要件齐全就行。但港股新股破发已成常态。

有分析指出,在港股这样一个较为成熟的市场,散户可选择投资的中资银行已经有很多,而一些资质相对较差的中资银行对于散户投资人的吸引力较低,投资者会担心这些银行的资产质量,以及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其抗风险能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