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不明身份人员控制中科云网

实控人和董事长内讧再升级,公司面临“披星戴帽”风险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控股股东和现任董事长内讧,上市公司办公室被一群不明身份人控制长达14天,这堪比电影的剧情却在上市公司中科云网身上上演。从去年年底开始,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和现任董事长王禹皓就围绕公司控制权不断交锋。

大股东派人锁门不让办公

据中科云网最新公告显示,1月24日公司下班后,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撬门强行进入公司并对公司大门加锁。出警人员到场后,仍未能帮助公司解决办公区域被非法控制的问题。在1月24日至2月6日14天的时间里,公司一直被不明身份人员控制,公司人员无法正常进入办公区域办公。

对于上述现象,1月25日,以中科云网的实际控制人孟凯名义的邮箱向上市公司发来声明称:“本人自掏腰包请安保人员维护上市公司财产不受损失,为的是公司所有股东的利益。本人从未阻止任何中科云网的员工进入公司正常办公,只要证明是中科云网的正式员工均可自由出入公司正常办公。阻拦属于误会,起因为该员工无法证明其真实公司员工身份。”

中科云网昨日对媒体回应称,公司的资产不是大股东的资产,孟凯无权直接管理甚至接收公司财产,也无权聘请安保人员进行所谓的维护上市公司财产不受损失的行为;孟凯仅持有公司22.70%股份,其意见并不能代表大部分股东的意见。

实控人和董事长交锋升级

在这一场“夺门”大战的背后,是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孟凯和现任董事长王禹皓争夺公司控制权斗争的不断升级。1月18日,孟凯名义邮箱向上市公司发出了电子邮件,附有《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董事会的议案》、《关于提请董事会召开中科云网2017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电子文件扫描件。

随后,中科云网表示,无法判断以孟凯名义发来的邮件是否为孟凯本人真实意见;同时,孟凯涉及其标的股东的个人债务未清偿完毕,孟凯授权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禹皓代为行使相关权利的委托尚且不可撤销。孟凯的上述提议遭到临时董事会投票否决。

在董事会碰壁的孟凯,再通过监事会,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罢免王禹皓中科云网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长的议案。上市公司对此进行反击,通过职工大会将投票支持孟凯提议的职工代表监事艾东风替换。目前,双方斗争仍在僵持,焦点集中在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临时会议的议案是否有效。

孟凯和王禹皓的交锋还关系到一笔可能导致公司“披星戴帽”的3000万元债务能否得到免除。此前,中科云网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孟凯的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决定自2016年12月29日起,免除中科云网对克州湘鄂情形成的债务3000万元,此举对去年前三季度大幅亏损的中科云网的“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公司控制权之争再起,孟凯撤销了自2017年1月1日起王禹皓作为孟凯受托人的所有权利,并授权陈继享有孟凯的第三届及第四届董事会董事、监事会监事的提名权。随后,陈继的关联方上海高湘称,其与克州湘鄂情于2016年9月29日签署《债权转让协议》,已向孟凯支付3170万元买下这笔债权,系中科云网债权人,克州湘鄂情无权免除。中科云网却表示,即使上述克州湘鄂情转让债务给上海高湘属实,但在转让前并未通知债务人,相应的债权转让对公司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