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本月1.7万亿元逆回购到期 央行称流动性基本稳定

央行暂缓续公开市场操作,并不代表会成为趋势;面临流动性集中到期,央行将通过多种日常工具释放流动性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面对本月超过万亿元的逆回购资金扎堆到期,央行仍选择“按兵不动”。《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央行2月8日发布公告称,再次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第四次暂停常规公开市场操作。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动用多个工具和手段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甚至还考虑了节后的流动性预期,因此,春节后的流动性压力本身就没有节前大,央行暂缓进一步操作实属正常。

对于连续四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央行都给出了相同的解释:“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整个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规模将达1.73万亿元。另外,1月20日下午,央行宣布启用“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向特定大型银行提供了28天期的流动性,对此,机构预测将释放资金约6000亿元,这笔资金也将在下周到期。再加上,2月15日、19日分别有1515亿元和535亿元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预计今年2月份,流动性到期回笼资金约2.5万亿元。

此外,本周公开市场共有6250亿元逆回购到期,下周有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整体来看,未来两周市场面临的资金到期压力巨大。

对此,温彬认为,当前央行暂缓续作公开市场操作,并不代表会成为趋势。短期来看,由于1月份外汇储备降幅有所收窄,未来外汇占款负增长或有所缓解,因此,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将有所减轻。不过面临流动性集中到期,央行将通过逆回购、MLF、SLF等多种日常工具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另外,2月3日,央行将7天逆回购利率上调了10个基点。此举被市场普遍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

对此,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逆回购利率的上调在历史上并不少见。除本次变动外,自2012年以来7天逆回购利率出现过4次上调。细观历史,逆回购利率的上调往往与防风险、去杠杆等有关,且都发生在经济增长暂时无虞的时期。逆回购利率直接影响银行间流动性,且方向转换更为灵活,使货币当局能够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进退自如。本次逆回购利率调整是在1月份高信贷现象面前,为呼应中央部署、引导市场预期、防范资产泡沫而必须做出的一种宣示性行为。然而,在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稳固的背景下,当前货币政策不具备进行方向性转变的基础。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近期信贷投放较多,带来调控压力。2016年12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大超预期,预计2017年2月份将延续较快投放节奏。而通过调升操作利率,可以抬升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限制银行放贷能力,维护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并通过对金融市场中资金杠杆的抑制,平衡信贷超预期增长带来的整体冲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