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再现亏损中邮系身陷创业板

在1月收益榜倒数20名里,其产品占据三席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根据Wind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中邮创业旗下3只基金位列混合型基金收益榜倒数20名之内,延续着去年以来的低迷走势。重仓创业板多只个股的中邮基金,至今未能摆脱泥潭。

三只基金收益难看

近日,记者根据Wind资讯金融终端进行统计,发现1月份混合型基金收益榜上,在倒数20名里,中邮系产品占据三席。

其中,中邮低碳经济位列倒数第二,收益率为-7.92%,亏损幅度仅次于金鹰核心资源。此外,中邮核心优势、中邮创新优势也排在倒数20名之内,收益率分别为-5.91%、-5.66%。在这方面,可与中邮基金相提并论的是浦银安盛,有5只基金产品出现在这一榜单上。

不过,作为昔日明星基金公司,中邮系持续走低更受关注。记者查阅Wind资讯金融终端发现,今年1月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0%,中邮系这三只基金的收益率显然与此相去甚远。另外,中邮风格轮动、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科技上个月收益率分别为-4.68%、-3.89%、-3.31%,业绩也不理想。

明星基金大起大落

中邮系的低迷走势并非是从今年开始的。去年第四季度,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35.81亿元的亏损额,成为公募基金中亏损最多的公司,比第二名多亏6亿元左右。

而去年整年,中邮创业旗下的16只基金,有11只亏损幅度超过两成,比如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核心主题亏损幅度分别为28.94%、28.36%、28.71%,在同类基金收益率排名中垫底。

但在此之前,中邮系基金一度业绩亮眼,引爆市场。2013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夺得同类基金冠军;2014年,有3只中邮系基金收益率超过50%;2015年,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收益率都超过100%。借此良机,2014年至2015年,中邮创业持续发力,发行基金高达十多只,资产规模也随之大涨。在两年时间里,中邮创业资产规模变为原来的3倍,2015年年底资产规模达到789.3亿元。

然而,如今随着业绩萎靡不振,中邮创业资产规模缩水,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降到623.14亿元。

重仓创业板陷泥潭

中邮系的陨落,与其重仓押宝创业板多只个股有关。

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中邮创业旗下有6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之中,至少配置了7只创业板个股,例如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前十大重仓股全来自创业板,中邮核心成长则配置了9只。

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为例,前三大重仓股东方网力、旋极信息、乐视网的二级市场跌幅都超过10%,而它们都来自创业板。值得一提的是,中邮系多只基金都重仓乐视网,不过乐视网的股价去年下跌高达39%。

任泽松是中邮系基金产品背后重要的明星基金经理之一,曾被誉为公募“新一哥”。依赖创业板的他,目前所管理的基金未能延续早几年的神奇表现,也因而显得对比鲜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