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各路资金结束“休假”模式 A股即将“好戏连台”

俗话说,过了正月十五才算是过完年。年过完了,各行各业的工作就要回归常态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各路资金纷纷结束“休假”模式,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

首先,外资对A股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由远离转变为积极介入。

先来看RQFII。春节后首周,南方A50基金由之前延续7个月的净赎回发生了转变,连续接到外资申购。南方A50基金是香港最大、流动性最好的RQFII A股ETF,追踪富时中国A50指数,是外资直接投资A股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的主要渠道之一。

截至今年1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准RQFII投资额度为5296.29亿元人民币,涉及179家机构。

再来看QFII。今年以来,QFII共调研了28家上市公司,次数达76次,公用事业、计算机、电子和家用电器四大行业受其青睐。截至2月8日,12家“QFII大本营”共计出手125次,累计买入金额53.41亿元。

截至今年1月2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准QFII投资额度873.09亿美元,涉及276家机构。

此外,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北上迹象也比较明显,其中2月6日沪股通净买入21亿元人民币,创出逾5个月新高。

QFII、RQFII对A股的态度转为积极,沪股通和深股通资金的大举北上,说明海外资本对于人民币资产的估值前景比较看好,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

其次,国内资金也改变了对权益类市场的消极态度,纷纷唱多股市投资。

从公募基金年报透露的信息看,看多A股市场的基金经理占据上风。他们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层面各项指标都可能会相对乐观,实体经济恢复等微观层面的数据也可能会较现在出现一定的反弹,这有助于目前处于冰点的市场情绪触底回升。基于A股估值水平、波动率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A股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同时,一季度政策面利好因素颇多,有助于市场情绪修复,风险偏好上行。

社保基金作为国内资金的“龙头老大”,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神经。中国结算1月18日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2016年12月份,社保基金新开了6个A股账户,沪深两市各3个。由此,社保基金开立的A股账户数量达到了316个。这是社保基金沉寂16个月之后再次新开A股账户,对市场的信号意义不小。

此外,今年以来养老金入市接连取得实质性新进展,继广西之后,陕西也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养老金入市之前市场一定会处于“黄金坑”中。

去年在资本市场掀起巨浪的保险资金,今年将秉承长期、价值、多元化的思路投资A股,这对市场绝对是一件好事。

其他如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的入市步伐也将加快。这些长期资金对A股市场的看好,将带动其他社会资金参与股市投资。央行去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股票在时隔三个季度之后,重新回到了居民偏爱投资的前三位,位居第二。这也说明社会资本对A股的态度也正在发生积极转变。

各路资本对A股市场的态度转为积极,再加上今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路线的明朗,为2017年A股市场的“好戏连台”做好了注脚。(阎 岳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