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开年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火爆 同比增长超过五成

截至目前已经达到1008宗,同比增长超过五成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进入2017年,尽管二级市场窄幅振荡,但与一级、一级半市场密切相关的股权质押却异常火爆。至昨日不足一个半月时间,两市公告的股权质押交易就超过千宗,同比去年增幅五成以上。而一个显著特点是包括控股股东在内高比例质押频现,部分高比例质押屡被监管关注。

开年不久股权质押逾千宗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度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再度开腔,剑指资本大鳄。“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在业内人士看来,从2015年股灾到2016年的股权争夺战,资本大鳄利用的主要工具是金融杠杆,而股权质押正是重要一环。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尽管进入2017年,二级市场整体平稳,但与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相关度极高的股权质押交易却异常火爆。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初至2月12日,两市仅公告的股权质押交易就达到1008宗。而去年同期,有关同口径数据为688宗,今年同比增长超过五成。

在这些股权质押交易中,不乏高比例质押。如因媒体报道其隐匿海外巨亏、股东套现离场等问题而停牌核查的信威集团,其大股东已接近满仓质押。2016年12月14日,大股东王靖向国信证券质押0.017%股份,累计质押已经达到其持股总数的93.47%,占总股本的32.33%。庞大集团大股东单次质押比例累计也接近100%。大股东庞庆华2月8日将所持8600万股无限售条件股份质押给中信证券,目前庞庆华持股占总股本20.42%,而累计质押已经达到所持股份99.95%。

新力金融、茂业商业、联络互动、百川能源、顺络电子等也出现股东高比例质押,部分质押人质押股份也接近其持股数的100%。

高比例质押引发监管关注

虽然目前大盘不存在短期大幅下跌的“系统性风险”,但不少高比例质押案例还是引起监管关注。

深圳惠程2月7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中驰惠程(原名为中驰极速)出资自有资金需求,拟将其持有的部分深圳惠程股份质押给国信证券。截至2月7日,中驰惠程持有的深圳惠程9.9450%股份再次全部质押。

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核实并说明中驰惠程质押股份的质权人、所获得资金的具体用途,全部已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以及针对平仓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中驰惠程持有公司股份情况是否存在发生变化的风险;公司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等。

宏达新材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也直接引发了交易所关注。宏达新材控股股东伟伦投资1月20日向庞雷质押1亿股,用于支付前期股份质押借款及利息。当前,伟伦投资累计质押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8.31%。回复问询函中,宏达新材称本次质押的股份双方未约定警戒线及平仓线,故不存在平仓风险。

但是,宏达新材本次质押是向庞雷作为借款担保。如伟伦投资到期未及时还款,1亿股质押股份将存在被拍卖或强制过户的风险,伟伦投资所持公司股份比例将下降,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德洪正在协助相关司法机关调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