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国内钢市节后有价无量 进口铁矿石价格现上涨

春节长假之后,国内现货钢市从价格上来说,实现了一个“开门红”,但是实质成交尚未完全放量,有“市场未动、价格先行”的味道。进口铁矿石市场则呈现上涨走势。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春节之后,国内钢市虽然已在慢慢启动,但是春节的气氛尚未完全散去,不少下游终端企业以及工地尚未完全开工,现货市场销售显出“有价无量”的特征。目前,全国主要钢材品种的社会库存总量同比出现较大增幅,这对后期的市场而言,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迎来了“开门红”,其中广州、上海、成都等地吨价一周上涨40元至120元。作为建筑钢价“前导风向标”的钢坯价格,涨势更是强盛,有的市场上节后吨价累计上涨230元。但是从成交情况来看,总量依然偏低,而且节前最后一波拉涨透支了部分的节后需求,所以成交量的大幅释放,仍需等待。从区域情况来看,北方地区仍未改成交低迷的局面,华东和华南地区相对而言成交开始有所恢复。

铁矿石市场则是稳中趋涨。钢厂对国产矿的采购不积极,以观望为主。而进口矿价则是连续上涨,截至9日,普氏62%品位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84美元,一周上涨3.25美元。据统计,1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9200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2%,显示海外矿山的发货量不断增长。当前,无论是铁矿石的钢厂库存还是港口库存,均处在历史高位,铁矿石供应整体趋于宽松。不过,钢铁企业对进口矿的采购较为积极,这将使进口矿的价格继续在高位震荡。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当前尽管社会库存大幅攀升,但钢厂内的库存及其资金压力不算太大,所以钢厂的挺价意愿强烈。而且,从今年全年来看,各地钢铁“去产能”及中频炉整治都会加快推进,钢厂即使生产积极性回升,但供应释放还是会存在制约因素,这对钢价走势会形成利好,短期内国内钢价仍有上涨的动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