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石化油服成去年A股亏损王:油服双雄预亏均超百亿

鸡年春节过后,A股2016年更多业绩预告浮出水面,十大亏损王开始陆续就位。目前,石化油服、中海油服和中远海控2016年分别预亏160.8亿元、117亿元和99亿元,暂列上市公司亏损前列。

聚焦

“油服双雄”去年亏得最多

据了解,在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石化油服、中海油服、中远海控等在内的10家上市公司去年亏损均超25亿元,合计预亏657.41亿元。石化油服、中海油服、中远海控分别以160.80亿元、117.00亿元、99.00亿元的亏损额暂列A股三大亏损企业。

去年上半年被称为“A股亏损王”的中海油服,1月19日晚间再发巨亏预报,预计2016年全年净亏损117亿。1月20日晚间,石化油服公告,因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2016年全年均价创12年新低,石化油服预计去年将亏损160.8亿元,暂居2016年A股上市公司亏损王首位。石化油服的亏损额度距离A股上市公司中最大的一次亏损——2014年中国铝业出现的162.17亿元巨额亏损仅一步之遥。

受2016年国际原油价格低迷影响,油服行业2016年度整体工作量受到影响。油服类企业纷纷缩减财务费用,严格控制成本。作为“油服双雄”的石化油服、中海油服受到工作量低迷以及市场服务价格走低的影响,导致两家公司均遭遇上市以来最大亏损。同样受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影响,中国石油预计2016年将较2015年度盈利356.53亿元,同比下降70%-80%;中石化尚未披露2016年度业绩。

尽管面临大幅亏损,中远海控在去年第四季度亏损幅度缩小也是事实。去年前三季度,中远海控累计亏损92.20亿元,单季度分别亏损44.84亿元、27.26亿元、20.10亿元。而第四季度,中远海控亏损数额减少至6.8亿元,减亏趋势比较明显。

追访

*ST钒钛可能暂停上市

除上述3家公司外,*ST钒钛、中国一重、重庆钢铁、云天化、华锐风电、中国船舶和大唐发电,分别以亏损63亿、57.04亿、43.75亿、32亿、28.82亿、28亿和28亿,暂居2016年净利润预亏数额前四位到前十位。

*ST钒钛表示,其业绩变动原因为,其一,公司2016年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出售,导致公司出现较大亏损。其二,2016年,受钒钛产品价格回暖及内部开展降本增效影响,公司的钒钛业务比上年同期亏损有所降低。如果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深交所将自公司2016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重工机械行业成为“脱困攻坚”的重灾区,中国一重201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其全年亏损57.04亿元。太原重工预计亏损18.5亿元,中信重工预亏14亿元-16亿元。特别是中国一重,此前发布业绩预告,继2015年度亏损17.95亿元后,2016年扩大亏损幅度,预亏金额超57亿元。该公司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即将被*ST。

受国际化肥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国内市场供过于求的影响,国内化肥龙头受到重大冲击,多家出现首亏。云天化出现32亿元的业绩首亏;湖北宜化首亏预计10.5-12.5亿元;赤天化和六国化工也出现首亏,预计最高亏损额分别为3.6亿和1.5亿元。

发现

2015年“霸榜”的钢企去年成功逆袭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上市钢企业绩成功逆袭,实现了扭亏为盈。截至目前,15家上市钢企中有7家发布了预计净利润,其中三钢闽光名列榜首。根据公司业绩预报显示,预计2016年1月份至12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86亿元至7.429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180%。

另外宝钢股份预测其2016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800%,位列第一。对于净利增长的原因,宝钢股份表示,全方位成本削减落地助推业绩体现。

2015年,十大亏损王的榜单几乎全部被钢铁行业所包揽,占据榜首的是巨亏75.15亿元的武钢股份,这也是1999年上市以来的公司首次亏损。2016年9月,宝钢股份宣布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而今年情人节,武钢股份便将终止上市。

另据证监会2月10日发文称,将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政策,严格限制钢铁、煤炭企业的IPO和再融资。

分析

传统行业为何屡屡成为亏损王

据了解,2006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周期性转换,中国经济进入关键转型期。2006年至2015年,每年亏损位居前列的上市公司也经历变迁。其间传统产业经历下行周期,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06年至2015年,航运、钢铁、有色等传统周期性产业公司屡屡位居A股公司亏损前列。

其中,2009年、2011年和2012年,已更名为中远海控的中国远洋亏损额分别高达75.41亿元、104.49亿元和95.59亿元。2007年和2008年,中国远洋分别创造了190.85亿元和108.30亿元的高额利润。但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际航运形势急转直下,中国远洋巨轮再“搁浅”。

随着2011年国内钢铁行业进入新一轮产能过剩周期,在位居亏损前列的公司中,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山东钢铁、安阳钢铁和华菱钢铁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纷纷露面。在这一年,钢铁行业经历了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2015年,武钢股份巨亏75.15亿元。这一年,国内钢铁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积重难返,有关方面最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产能。

有色行业上市公司也时常位居亏损公司前列。2014年,中国铝业亏损162.17亿元。作为中国最大的氧化铝和原铝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中国铝业也曾创造过辉煌。在2007年登陆A股的第一年里,中国铝业便创造了102亿元的净利润。不过,随着2008年7月后国际铝价进入下行周期,到了2009年中国铝业便巨亏46.46亿元,2012年中国铝业再次巨亏82.34亿元。

市场认为,纵观2006年至2015年亏损位居前列的上市公司,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于国内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节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和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使很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陷入困境。当年下半年,原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暴跌,国内三大航空公司遭受巨额亏损,云南铜业也亏损27.92亿元。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