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珠宝e贷”返款逾期被立案 被指用廉价珠宝兑付

“珠宝e贷”投资者在挑选抵押的珠宝。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2月13日调查报道“理财团”疑跑路套牢上千投资人。

■ “‘理财团’疑跑路套牢上千投资人”追踪

昨日,新京报报道了线上P2P网贷平台“理财团”疑似跑路,套牢上千投资人。朝阳警方介绍,目前案件正在工作中。据了解,仍不断有投资人报警,并向警方递交相关证据。

当天有投资人爆料称,P2P平台“珠宝e贷”也在年初发生返款逾期。目前,涉事公司被朝阳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

珠宝抵押高返利吸引投资人

29岁的浙江人薛澄(化名)在“珠宝e贷”有约26万元的投资款无法兑付,昨日,她告诉新京报记者,正是该平台2016年12月高额返利的活动吸引了她。

薛澄此前曾在多家线上理财机构投资,均“全身而退”,投资时间长了,胆子也越来越大,“珠宝e贷”有珠宝实物抵押、并获得2000万风投的宣传让她觉得这是一个靠谱的平台。

去年年底,“珠宝e贷”打出广告,投资一定数额的款项,可以额外获得返利,因为不想将手头的钱在多个理财平台来回倒腾,她索性将26万元的积蓄全部投入,获得了7000余元的返利。

她所投的项目的借款人是一名珠宝店老板,项目介绍称,对方将市值450万的珠宝作为抵押,贷款12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一个月期限年化收益为11%。

今年1月中旬项目到期,薛澄的账户并没有如愿见到本息,官网上的公告称,由于公司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珠宝e贷”平台项目逾期,资金无法按时兑付。

在她加入的维权QQ群中,有超过1000名投资者,大家少则损失两三万元,多则四五十万。有投资者前往公司所在的朝阳区报案,1月22日,该公司被朝阳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

平台被指用廉价珠宝兑付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珠宝e贷”平台所属的公司为北京中艺神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都朋。

“珠宝e贷”于2015年8月上线,其官网资料称,该平台为珠宝供应链理财服务,预期年化收益10%-15%,所有项目来自于珠宝行业的下游供应商。

1月2日,平台在官网上发布公告,表示由于北京中艺神州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珠宝e贷”平台项目逾期,资金无法按时兑付,并提出了以实物抵押的方式解决兑付危机。

具体方案是,投资者可以按账户投资额2倍比例兑换珠宝抵押物,6月1日后,可携带兑换实物及相关抵押协议到北京实物兑付地址,按投资额的价格进行回购。而不进行兑换的投资者,平台将在6月1日起进行手动资金转账兑付,直至所有资金兑付完成。

有投资者前往兑付地址,发现有翡翠手镯的标价为49.5万元,但质地一般,还有人兑换回一款玉观音,标价上万元,而经业内人士鉴定,这款玉实际只值两三百元。多名投资者表示,所谓的珠宝抵押物实际上是并不值钱的次品,价格虚高。

昨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办公电话和法定代表人手机,均无人接听。

此外曾有媒体报道,“珠宝e贷”CEO都朋表示自己只是“傀儡”,有问题需找原股东徐懿,而徐懿称自己只是善后处理小组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因生病在国外治疗。

新京报记者 赵力 实习生 刘经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