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赵薇杠杆收购上市公司再生波折:30亿元交易缩水到5亿元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陈康亮)备受关注的中国演员赵薇高杠杆收购A股上市公司一事近日再生波折。

13日晚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拟转让给赵薇旗下公司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18500万股调整为3200万股,转让总价款亦从此前的30.6亿元(人民币,下同)调整为5.3亿元。

之所以做出此次变动,万家文化给出的理由是:鉴于此前的交易涉及金额较大,且交易方案公布后市场各方对交易结构和方式也存在诸多质疑,经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后,龙薇传媒表示是否能按期完成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确保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决定对交易事项进行调整。

赵薇如今已被部分中国网民视为“娱乐圈女股神”、“女版巴菲特”,让她此前声名鹊起的两次资本动作,分别是投资唐德影视和阿里影业。近日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以巨资入主万家文化的消息,再次霸占了金融圈和娱乐圈的头条。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一事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赵薇本身的明星效应之外,更为关键的还是此单交易中存在的高杠杆。

董登新进一步指出,赵薇此次收购杠杆高达50倍,其背后风险不言而喻。加之近期监管层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导向明显,万家文化此番主动缩减转让股份、主动去杠杆,可能是出于响应监管与市场情绪、避免交易被否的考虑。

根据万家文化此前发布的公告,龙薇传媒拟斥资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18500万股流通股股份,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如果该交易达成,赵薇将成为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龙薇传媒设立时的注册资金仅200万元,且未实缴到位。在此次大约30亿元的收购资金中,龙薇传媒向赵薇借款6000万元、向第三方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5亿元、向金融机构抵押股票借款近15亿元。

也就是说,赵薇此次收购用6000万元撬动了30亿元,杠杆率高达50倍。对此,长城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表示,此次龙薇传媒使用的50倍杠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般的并购重组中自有资金的比例在20%-30%,借款比例在70%-80%比较合理。

值得注意的还有,尽管万家文化已主动缩减转让股份,但相应的监管似乎并未放松。就在上述公告发布之后,万家文化就遭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要求解释龙薇传媒无法按期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

万家文化则表示,公司目前已与相关各方进行了沟通,要求其对有关问题进行核实并回复。(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