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新股今年将迎首个解禁高峰 小非减持冲动强烈

首先要面对小非解禁,该部分市值超过4000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股发行屡屡提速,让全年IPO数量达到227宗,而去年以来IPO数量则达到294宗。根据限售承诺,这些次新股将在未来三年陆续解禁,294只个股背后的市值合计达到2.8万亿元,其中有约八成市值也即2.23万亿元需要陆续解禁。今年首先要面对小非解禁的冲击,该部分市值超过4000亿元。

新股扎堆解禁压力山大

股灾之后,2016年IPO重启,并在下半年经历两次提速。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227宗IPO,A股历史上排名第三,仅次于2010年的348家、2011年的281家,发行高峰带来限售股规模高峰。

据券商中国的统计,去年以来,A股市场则共计上市294只新股,募资总金额达到1820.88亿元,整体募资规模看似不高,但这294只个股背后的市值合计达到2.8万亿元,其中有约八成市值也即2.23万亿元,目前仍处于限售状态。并将在2017年至2020年4年间陆续解禁,最早的解禁股份在今年2月开始,第一波较大冲击从今年3月开始;随后是今年5月,高达442.43亿元。

由于2016年新上市公司的大非需要锁定3年时间,这决定了2019年将成为限售股解禁高峰年,2019年的解禁股市值达到1.44万亿元。与之类似,由于众多小非的限售期间为一年,今年也是解禁高峰时点,共有4230.18亿元小非市值将于今年解禁。此外,2020年共有2830.28亿元市值解禁,2018年共有824.94亿元市值解禁。

今年2月已有两只个股面临解禁,分别是南方传媒在2月15日解禁650万股,鹭燕医药在2月20日解禁4196.88万股,以目前股价计算,这两笔解禁分别涉及市值0.95亿元和22.02亿元。

今年小非减持冲动强烈

今年首先要面对的是持股比例5%以下的小非减持冲击,由于目前次新股估值普遍较高,小非减持冲动强烈。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去年上市的新股中,有129.25亿股将在今年解禁,涉及市值达到4230.18亿元,共涉及201只个股个股,平均解禁市值达到21.05亿元,其中有23只个股的解禁市值超过30亿元,有14只个股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第一创业、步长制药、华安证券、汇顶科技、贵阳银行、广西广电的解禁市值超过100亿元。

第一创业将于5月11日解禁9.8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44.77%,以目前股价计算,解禁市值达到295.19亿元,是今年解禁市值最大的次新股。

去年以来上市新股平均市盈率超过70倍,不少个股超过百倍,小非减持欲望强烈。如维格娜丝去年12月7日披露股东减持计划,而该笔股份去年12月3日刚刚解禁。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持有公司904.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11%。金融基金可能会对维格娜丝进行清仓。

近期市场持续走高,成交明显放大,其中最重要一个因素便是,市场预期今年新股发行速度可能趋缓。但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认为,结合监管层让新股发行回归正常的表态,继续维持今年新股月均发行40-50家、全年500家、募资3000亿元左右的预期不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