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经济亮点频现 A股公司产能扩张“春动”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黄淑慧

新年伊始,经济基本面暖风频吹,不仅宏观数据向好,微观上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以多种方式融资扩大产能,资本开支重现扩张迹象。市场人士认为,当前上市公司产能扩张、资本开支扩大背后是经济小幅回暖基调下实体企业的最新动向。在金融机构去杠杆、资金脱虚向实大趋势下,上市公司产能扩张“春动”是期待已久的一抹亮色。

多行业扩产能

2017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扩充产能或增加资本开支,显示出新春谋新局的新气象。

2月13日晚间,金瑞矿业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庆龙精细锶盐化工有限公司拟投资8800万元新建年产2000吨金属锶及年产5000吨锶铝合金项目,用于生产金属锶及锶铝合金产品。2月7日,太阳纸业公告拟投资建设20万吨高档特种纸项目,计划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丰富产品的结构和品种,预计该项目总投资为6亿元。同日,太阳纸业还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拟在山东省邹城市太平工业园区造纸产业园建设年产80万吨高档板纸改建及其配套工程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计该项目总投资为21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9亿元,利润总额3亿元。

2月8日,桐昆股份发布公告称,计划启动年产20万吨高功能全差别化纤维(恒邦三期)项目和嘉兴石化年产3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期均为2年,项目总投资分别为9亿元和9.95亿元,资金来源为申请银行贷款与自筹相结合。此前的1月24日,隆基股份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8亿元用于银川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和5GW单晶硅片项目,以及保山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总建设期均为2年。

当前经济形势下,上述公司的增产动作有着经济基本面及行业回暖等各方面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世界银行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2.4%,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首位。资料显示,从2016年全年GDP、投资、消费、外贸各类数据,到2017年开年的PMI(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和进出口等各类指标,中国经济以企稳向好的实际表现回应着外界关切。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普华永道等多家国际机构相继发布经济预测报告,对中国经济多予以积极评价和正面期待。

行业方面,近期不少行业内企业上调了特种纸价格。纸业商会消息显示,2016年末有纸企上调特种纸价格,防油纸、食品纸、无碳原纸等价格,上调幅度多达数百元每吨,且其调价势头并未减弱。而桐昆股份上市以来新增差别化纤维产能177万吨,产品差别化率持续提高,公司所处的涤纶长丝制造行业需求主要来自纺织服装。据悉,目前聚酯工厂和江浙织机涤纶长丝库存都处在历史低位,随着下游改善和上游原料价格上涨,未来有望步入补库存周期,涤纶产业链较长,补库存对价格的提振较明显。光伏行业中,行业单晶替代持续进行,转换效率的提升与成本下降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单晶的高效优势将不断体现,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对于上市公司扩张产能“热门”的产业,机构纷纷表示看好。有券商表示,上述公司多处于行业相对领军的地位,在细分领域有着相应的话语权,在产业回暖之际,上述公司产能扩张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义,对于上述公司来说,有着较强的盈利改善预期。

产能利用率现拐点

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员戴康认为,在库存周期、产能周期、偿债周期三因素叠加下,A股整体ROE(净资产收益率)进入可持续的修复长周期。库存周期方面,工业企业库存水平在过去几年降至历史低位,但在2016年需求同比增速较好下,经济从被动去库存末期走向主动补库存期;产能周期方面,虽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仍在艰难的去产能进程中,但过去5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资本大量退出上中游行业,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产能利用率将迎来拐点,工业企业整体产能进入拐点期;偿债周期方面,随着ROE拐点回升和融资成本仍处低位,整体工业企业偿债意愿下降、融资意愿回升,资本开支重现扩张迹象,企业偿债周期逐步进入尾声。

在实体经济层面出现的情况是,一方面,此前一些过剩产能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明显提升;另一方面,一些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和领域,并不缺少上市公司新增产能的案例。

以钢铁和煤炭行业为例,2016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实施取得成功:其中退出炼钢产能8166万吨,为去产能目标的1.81倍;而煤炭去2.5亿吨产能任务也在2016年11月完成;发改委称,2016年预计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2015年的亏损847亿元转为盈利35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950亿元,约为2015年的2.1倍。2017年去产能继续深化,2月12日起,针对水泥、玻璃行业去产能的专项督察开始实施,有色金属、船舶等行业去产能工作也将展开。不少产能过剩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已有所动作,除西宁特钢、八一钢铁、韶钢松山等钢厂出售相关资产外,赤天化去年12月底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云天化国际银山化肥有限公司主要产品过磷酸钙,因市场价格下滑,盈利能力不足,继续生产将导致经营亏损增加,经充分分析论证,银山化肥决定对主要生产装置实行停产。

同时,在一些高附加值领域,产能实际上存在供需缺口,一些上市公司因此寻求推动产能升级转型的机会,前述几家上市公司近期扩充的产能就有产业创新升级的深远意义。此外,Wind资讯数据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数字创意等产业领域中,上市公司近期扩充产能的案例不少。2016年末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第三产业取代第二产业,成为上市公司重要支柱。新兴产业表现突出,创新驱动成果显现。以深市上市公司为例,721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8%、24%。

融资意愿回升

宏观层面的数据也在印证经济企稳的事实。尽管受春节因素扰动,1月PMI指数有所回落,但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51以上,且为2012年以来同期高点,制造业持续保持平稳扩张态势。

1月进出口数据出现积极变化,也进一步给国内经济景气度向好提供佐证。海关总署数据显示,美元计价下,我国1月进口总额同比增加7.9%,出口同比增速扩大到16.7%。1月贸易顺差513.5亿美元,较2016年12月大幅增加。

央行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2017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万亿元和2619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31万亿元,同比少增2237亿元。

银行人士表示,在流动性稳健中性背景下,新增贷款情况仍符合当前市场预期。“当前企业新增贷款情况需从多方面看,一方面,2015年以来,企业成为此前央行宽松的受益者,虽当前有所紧缩,但企业正在消化此前的宽松政策,且当前紧缩主要是在金融机构去杠杆方面,对实体企业来说可以获得流动性转移的利好。另外,随着2016年经济强劲回暖,不少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提升,企业经营积累的资金也冲抵了部分信贷和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2017年1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56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5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6万亿元显著增长。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贷款需求增长由企业投资增加导致,反映出实体经济可能出现部分改善,企业投资和信贷需求回升,同时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贷款融资的支持力度。

具体到上市公司方面,不少公告中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除定增等常见再融资途径外,也有一些公司选择银行贷款。有上市公司人士表示,近期银行信贷等对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持续倾斜,对于新建项目等目的的信贷需求,银行方面态度“热情”。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上市公司银行信贷扩张有着多重因素,一方面,定增等再融资手段收紧,相对较长的审批时间等,对上市公司产能扩张来说,尤其是在经济小周期来临之际,远水解不了近渴;另一方面,在货币流动性没有进一步放松甚至出现紧缩的情况下,监管部门有意压缩的是金融机构的杠杆,希望资金流向实体的导向未改,实体经济仍将是政策结构性调整的受益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