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信托业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超40亿元

风险处置,特别是“刚兑”,一直是信托行业绕不开的话题,而通过财报中的资产减值损失、预计负债两大指标则可对此管窥一二。

近日,已有63家信托公司在中国货币网等处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6年财务报表。根据百瑞信托研发中心的统计,上述63家信托公司中共有49家信托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规模为41.7亿元;有11家资产负债表中列示了预计负债,总金额达到35.7亿元,是2015年总金额的近2倍。

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超40亿

所谓资产减值损失,是指因资产的账面价值高于其可收回金额而造成的损失。资产减值损失属于损益类科目,在信托公司利润表的营业支出科目列示。业内人士介绍,信托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可能是自营资产出现的减值,但更多是信托项目出现风险时,自有资金接盘进而产生的损失。在信托行业风险增加和信托公司积极处置风险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并且规模也逐渐增大。

根据63家信托公司披露的2016年财务报表,共有49家信托公司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规模为41.7亿元。其中38家信托公司为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金额为43.4亿元;11家公司为资产减值损失转回,金额为1.7亿元,因为金融资产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超出实际损失部分是可以转回的。

这一数据较2015年同期大幅下降。2015年,信托全行业共计提了资产减值损失115.6亿元,其中可比的63家信托公司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为100.5亿元。对此,百瑞信托研发中心研究员陈进认为,总体看,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小于2015年,其原因可能在于2015年资本市场的繁荣带来了信托公司自营收入的大幅度增长,进而带动总收入提升,信托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其净利润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因此,对过去经营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一些风险问题进行集中处理,避免负重前行,积重难返。事实上,2015年某信托巨头高达几十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就引发业内关注。

预计负债规模翻番

业内人士指出,管窥信托项目风险处置的另一指标是预计负债,该指标属于为应对表外项目风险向表内传导而做的相应准备。例如,2016年银监会下发的58号文就要求,对信托风险项目,根据资产质量,综合考虑其推介销售、尽职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管理瑕疵以及声誉风险管理需求,客观判断风险损失向表内传导的可能性,足额确认预计负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信托行业新“一法两规”实施后,信托公司计提预计负债出现在2012年。彼时,安信信托在其资产负债中新增一项“预计负债”7,585.23万元,根据安信信托披露的财务报表附注,计入预计负债的7,585.23万元作为“信托项目预计费用”,在利润表中的业务及管理费用中体现。在2013年和2014年时,除了安信信托外,山西信托和浙金信托的资产负债表中,也增加了“预计负债”一项,合计金额约1.3亿元左右。到2015年,计提预计负债的信托公司增加到6家,总金额达到18.6亿元。

据百瑞信托研发中心统计,在前述63家已经披露财报的信托公司中,有11家资产负债表中列示了预计负债,总金额达到35.7亿元,是2015年总金额的近2倍。其中中江信托、天津信托、中铁信托、湖南信托、华宸信托、大业信托属于首次计提预计负债,但金额差别较大,从百万元到近10亿元不等。对此,陈进认为,计提预计负债的增加与银监办发﹝2016﹞58号文的要求有一定关系,但也属于信托公司为应对信托业务风险进行的相应准备,预计负债金额最终将体现为本年度或以后年度的业务管理费用。记者 刘夏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