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OMO+MLF并举难阻流动性走向紧平衡

15日,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仍不及到期规模,单日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1400亿元;不过,15日下午,央行宣布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了3935亿元MLF操作。当日有1515亿元MLF到期。市场人士指出,面对短期流动性到期高峰,央行对冲力度加大,料可避免流动性过度紧缩,但资金面在边际上收紧在所难免,未来大概率将呈现紧平衡,而MLF续做或降低了TLF续做可能性。

对冲力度加大

15日早间,央行照常开展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1200亿元,其中7天期5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500亿元,各期限操作利率均保持稳定。因当日有2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故单日净回笼1400亿元。

央行虽连续第三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向金融市场投放短期流动性,但昨日逆回购交易量环比减少100亿元,到期回笼量则增加了300亿元,导致昨日单日净回笼量较上一日增加400亿元。

15日,逆回购到期量大,还有1515亿元MLF到期,且适逢例行存准缴款日,存款类机构或面临一定量存准补缴,如此多重压力下,央行逆回购操作量不增反降,暗示央行流动性投放或有“后手”。临近午盘,市场上便传出消息称央行将与部分银行开展MLF操作,期限仍为6个月和1年期,利率持平于上次的2.95%和3.10%,但具体操作规模还有待披露。

15日下午,央行透过官方微博对MLF操作的消息予以确认。央行微博称,当日对22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935亿元,其中6个月期1500亿元,1年期2435亿元,中标利率均与上期持平。

据Wind数据,本月共有2050亿元MLF到期,除15日有1515亿元之外,本月19日还将有535亿元到期。

TLF续做存悬念

15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与MLF操作并举,显示其应对短期流动性到期高峰的力度在加大。不过,连日来,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正显现,昨日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仍呈现边际收紧的态势。

交易员称,昨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趋于收敛,7天及以上期限资金偏紧,此前一直充裕的隔夜资金供给也出现收紧。虽然央行通过OMO和MLF投放流动性,但近段时间净回笼的规模不小,流动性总量逐步下降。

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上看,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继续走高,其中隔夜利率涨3BP,指标7天利率大涨31BP、14天利率大涨23BP,更长期限的1个月回购利率张19BP。

SHIBOR方面,15日早间公布的各期限SHIBOR全线走高,中长期限上行幅度较大,曲线继续呈现陡峭化上行的姿态。其中,7天SHIBOR涨0.62BP至2.6270%,3个月SHIBOR则涨2.46BP至4.2390%。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资金到期量较大,即便央行恢复资金投放操作,也只限于对冲,叠加缴准缴税等因素影响,短期流动性料继续趋于收敛,恢复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就短期来看,到期回笼量仍大,预计央行对冲操作不会停止,市场接下来的关注点在于约6000亿元的临时流动性便利会否得到续做。有交易员称,央行既已超额续做MLF,且重启逆回购操作,再续做TLF的可能性下降;如果确有必要续做,可能也仅进行部分续做。记者 张勤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