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中国去年领头减持美债 日本成美最大海外“债主”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倪浩】作为全球最安全资产之一的美国国债,去年遭遇了中国的大量减持。美国财政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12月持有的美债合计为1.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规模减少1880亿美元,减持规模创下历史之最。中国持续减持美债,也令日本在去年10月以1.09万亿美元的持有量超过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债主”。

美国财政部称,2016年12月之前,外国央行连续12个月累计抛售了4050亿美国国债,这一规模同样创造了历史记录。英国《金融时报》称,在已公开的30个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当中,去年有一半减持了美债,其中包括日本、瑞士和沙特阿拉伯。

但这一减持态势在去年12月得以终止,当月外国央行增持美债186亿美元,其中中国增持美债规模为91亿美元,为7个月以来第一次增持。

全球投资者非常关注中国美债持有量的下降,认为这会对美元利率以及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路透社分析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中国的贸易与汇率政策,令人担心中国可能决定抛售美国公债作为回应。但也有市场观点认为,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是为支持人民币汇率。

彭博社16日称, 中国减持美债同时,却在增持黄金储备,这充分说明中国在努力降低对美国货币的依赖之际,一直在推进储备资产多元化。据中国市场机构测算,美元资产占中国外储的比例从2001-2004年的73.2%下降至2013-2016年的53.1%。

太和智库研究员、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去年减持美债是集体行动,是各国当局面对强势美元,采取措施对冲资本外流的一种方式,是一种市场行为。

张超认为,各国抛售美国国债将提升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美国国债规模将近20万亿,发行成本的提升将考验美国财政的承受能力,美元是否还能维持强势也将打一个问号。”“但美债仍然是世界上安全性比较高,流动性比较好的投资标的,各国外汇储备仍然需要配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