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耶伦:一年内要多次加息 2019年底接近3%中性利率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刊发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题为《加息与中性利率》一文,文中指出随着对经济前景的展望发生变化,人们对利率的预期也将变化。耶伦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将在一年内多次上调,直到2019年底接近3%的中性利率。

什么是货币政策?耶伦称货币政策涵盖中央银行影响利率和金融体系的各项措施。尽管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但却不能单独实现这一目标。单靠货币政策不能给年轻人提供教育机会、催生技术突破,也不可能让业务更为高效或消除导致不平等的根源。

耶伦认为货币政策是对经济的破坏性波动进行逆向调节(lean against)。40年前,国会就为美联储设定了两个基本目标: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美联储一直把这两个目标称为“双重使命”(dual mandate)。

耶伦表示,对合理失业率的估计非常重要。长期低于合理失业率的经济运行将推高通胀率,并殃及价格稳定。价格稳定要求通胀率维持在一个稳定较低的水平,从而不会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经济决策构成明显影响。

耶伦称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目标是通过改善金融体系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当前的经济达到上述目标了吗?美联储认为是的。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复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众所周知,这次危机是一次深度衰退的开始,将近900万人失去就业机会。从危机中恢复是一个缓慢而艰难的过程。2009年末,失业率达到10%(25年以来最高值),且在随后3年都未能降低到8%以下。房价下跌导致数以百万计的房主资不抵债,住房按揭贷款超过房屋价值。股市暴跌又导致401(k)退休储蓄金账户大幅缩水。

文章中耶伦还说到,大家都很关注,下次加息会在什么时候?加息幅度会有多大?这将取决于(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的发展。(美国)经济总量巨大、结构复杂,增长路径也可能迂回曲折。

劳动生产率在过去6年间平均每年仅增长0.5%,在过去10年内每年仅增长0.75%。这与此前30年每年增长超过2%形成鲜明对比。由于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很大程度上依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生产率增幅趋缓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如果劳动生产率每年增长2%,美国人的平均生活水平大致每35年就提高一倍。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下一代将在经济上比我们更宽裕。但如果劳动生产率每年仅增长1%,平均生活水平提高一倍就要等到70年以后。

为什么劳动生产率持续放缓意味着应当采取更低的中性利率?耶伦表示第一,当充分就业且物价稳定时,经济产出增长率的平均水平将明显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平均水平。第二,较低的经济增长意味着业务投资扩张的需求较少,也意味着家庭和个人需要提高储蓄和减少消费。由于利率是储蓄供给和投资需求之间的平衡机制,更多的储蓄和更少的投资意味着更低的中性利率。尽管中性利率无法直接计算,但可以通过回溯进行估计。美联储认为,中性利率目前暂时呈现下降趋势。估计目前的长期中性利率是3%,比三年前下降了1%。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