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融资盘继续回流股市 市场人气尚暖

两会模式进入下半段,市场人气尚暖

上周沪指涨1.80%,创业板指数涨1.50%。两市融资余额上周五约为8903亿元,较前周五净流入约108亿元,增幅约为1.20%,其中沪市净流入85亿元,深市净流入约23亿元。全周融资流入前高后低,上周一、上周二净流入69亿元,上周三、上周四净流入53亿元,上周五净流出约14亿元。

从节后首个交易日到上周五,融资盘累计回流253亿元,已超过节前最后一周净流出的237亿元。根据中证保基金公司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和融资担保资金合计净流出1440亿元,2月3日至2月10日,合计净回流960亿元。本栏估算上周该项净回流资金不少于400亿元,合计节后净回流约1360亿元。春节前后,资金一出一进,造就挖坑填坑式的春季上攻行情。热点主要分布在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相关的国改、供给侧和一带一路概念等。另外,港股市场的牛市憧憬也让A+H股板块产生联动效应,抬高蓝筹股股价的重心,提振市场人气,也为融资盘带来较好的交易机会。

距离两会召开还有两周,两会行情进入下半场,自1月16日起,上升周期已历20个交易日,沪指也离去年12月初的高位不远。深港通后,资金南下增多。上周下半周起A股市场攻击力度开始减弱,融资盘周转率加快,偿还升幅开始大于融资买入升幅,投资者心态开始转谨慎。但另一方面融资盘的总体换手率并不高,融资交易占两市成交比例也处于低位,显示气氛并未过热,市场仍有一定买力支持。今年1月融资盘净流出708亿元,节后回流仅253亿元,说明融资盘总体仓位仍不重,多数执行的是低杠杆状态下的快速做短策略。沪指大盘总体将呈上档有抛压、下档有承接的局面,本周市场走势将以振荡走稳为主。上周六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规,对次新股和重组概念股不利,资金将更多分流至绩优蓝筹或真成长股。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1992亿元,日均值为398亿元,较前周上升23.70%。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4.50%,较之前一周的3.70%继续回升。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例为8.40%,较之上周五的8%略有上升,高于1月的均值7.60%。港股走势活跃,直接刺激A+H股,尤其是银行、电力、汽车板块的开仓量上升。未来港股走势将对A股人气起到支撑作用。

上周偿还额为1884亿元,日均值为377亿元,较前周上升24.60%,低于去年四季度的均值465亿元,但已明显高于今年1月的均值283亿元。上周偿还升幅开始大于融资买入的升幅,显示激进型资金在指数连续拉升之际,加快资金周转频率,快进快出,获利了结心态渐浓。

后市研判:2月两会模式已进入下半段,市场仍将以稳定为主,人气尚暖,大盘下档有足够支撑,投资者可继续关注绩优金融板块、军工板块及有色稀土个股。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营业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