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去产能深化 黑色系单边牛市行情难重现

□本报记者 叶斯琦

2016年,钢铁产业风起云涌。期货市场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5年12月1日以来,螺纹钢指数累计上涨113.55%。股票市场钢铁板块2016年2月启动以来,中信一级行业钢铁指数累计大涨37.65%。

日前钢铁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2016年业绩预告揭示了2016年产业链变化的原因,也为投资者勾勒了2017年的新投资逻辑。业内人士指出,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上市钢铁企业的利润大幅改善主要源于三个方面:产品需求和价格的上升、降本增效和产品结构优化,这三个方面都离不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实施。

展望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入深化之年。供给侧改革下中频炉产能的清退有望使市场产量下降,上市钢企吨钢利润将继续改善,2017年股票市场机会或相对确定。而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单边牛市行情或难重现,价格波动将更为剧烈,投资者需更多关注结构性机会和套利机会。

上市钢企饱食“去产能”盛宴

供给侧改革政策,令钢铁产业成为2016年资本市场的明星。目前来看,钢铁产业热度还在继续。据媒体报道,受钢价上涨影响,包括河钢股份、太钢不锈等钢铁股受到青睐,其中,新兴铸管获兴业证券、泰康资产在内的40多家机构调研,关注其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剥离资产情况。

火热的2016年,钢铁产业链到底经历了什么?日前,钢铁上市公司的2016年年报预告陆续披露,产业背后的变化逻辑也逐渐清晰。

美尔雅期货研发部总经理助理饶子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关公告显示,2016年上市钢铁企业的利润大幅改善主要源于产品需求和价格的上升、降本增效以及产品结构优化,这三个方面都离不开供给侧改革的实施,也正因为受益于此,纯粹意义上的钢铁企业盈利水平及同比改善远超钢铁产品相关企业。

具体来看,饶子宜指出,截至2月初,已经有27家上市钢铁企业公布了上年度业绩预告。首先,从这27家钢铁企业业绩预告来看,总计全年盈利134.91亿元-150.98亿元,而2015年经营总计亏损574.38亿元,钢铁企业全年盈利改善显著。其次,从盈利企业占比情况来看,27家上市钢企中只有山东钢铁(亏损5.3亿元-6.9亿元,由于资产出售)、华菱钢铁(亏损8亿元-13亿元,由于钢管板块计提减值准备)和重庆钢铁(亏损43.75亿元)三家企业发生亏损,盈利企业占比89%,几乎是全行业盈利,相比于2015年30%的占比大幅提升。

数据还显示,分季度来看,绝大多数企业四季度利润占比较前三个季度明显偏高;产品类别来看,主打板材的钢铁企业利润好于以螺纹等其他产品为主的企业。不过,与纯粹意义上的钢铁企业相比,与之相关的钢管等钢产品企业、黑色大宗贸易企业和采矿企业2016年则盈亏不一,因其对需求和价格的变化较钢铁企业弹性更大,整体从这轮需求和价格的反弹中获益不及钢铁企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倍,增幅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排名第一。河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河北省钢铁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06.8亿元,同比上涨67%。

“从年报上看,2016年上市钢企盈利显著改善,这与黑色系价格大幅上涨密不可分。”国投安信期货黑色高级分析师何建辉指出,在需求回暖和去产能加码的背景下,2016年钢材供需格局明显好转,吨钢毛利显著改善,行业盈利基本回到2011年的高位水平。同时,经过价格的长期下跌,大量中小钢厂被淘汰出市场,行业产能集中度明显上升,上市钢企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盈利改善幅度更大。

“从已经公布的财报来看,上游采掘如煤炭、中游冶炼如钢铁行业利润改善明显,且远好于下游钢铁加工以及终端行业。这与钢铁、煤炭价格反弹是相辅相成的。”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一方面供给侧改革深入,钢铁行业全国26个省份(不含央企)共计压减炼铁产能3985万吨,绝大多数是落后产能,因此既可以解决企业负担,也可以获得去产能的相关补贴,企业运营成本下降;另一方面,经济周期性复苏,在地产行业繁荣和家电、汽车获得政策提振之下,下游行业在2016开始了连续五年去库存后的首次补库,实体经济复苏与供给侧改革取得效果共振。

改革深化 钢企今年是否还有“鱼尾”可吃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主线。与2016年相比,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有什么变化?

展望2017年,上市钢铁企业依然信心满满,最大的依托是在供给侧改革下中频炉产能的清退,市场产量下降之后,这些上市钢企的长材业务有望崛起,吨钢利润将继续改善。板材端的需求增速较去年同期料将回落,但依然平稳可期。

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长叶燕武指出,2016年去除产能中很大一部分是钢铁行业长期存在的“僵尸”产能,而2017年去产能任务中中频炉在产产能的比重较大,高炉在产产能也会有部分涉及。从年初至今来看,钢厂盈利状况良好,去产能面临阻力比去年有所增加。然而,一方面去产能是作为任务下发到地方,另一方面地条钢产能将在今年六月之前完全去除,因此,如果政策实施落实到位,本年去产能任务大部分将在上半年完成,年中可能出现阶段性供不应求,钢企盈利将进一步改善。

何建辉也表示,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企业盈利改善将导致钢铁行业去产能阻力明显增大,不过难以从本质上改变去产能的进程。一方面,经过2011-2015年价格长期下跌,钢厂历经剧痛之后心态更趋谨慎,复产意愿明显减弱,货币政策收紧也从资金层面限制了钢厂的复产能力。

另一方面,相比2016年,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将继续加大。2017年,除了常态化的环保限产,整顿中频炉、取缔“地条钢”将加快推进,同时差别电价等政策亦陆续出台,去产能手段更为严厉,去产能的重点也将从无效产能转向在产产能。

据饶子宜测算,2017年中频炉产量清零、去在产的违规高炉有望减少在产产量年化7-8千万吨,这对改善全行业供求关系构成重大利好。2017年行业基本面回升,上半年钢价上涨可能性大。下游汽车行业受益于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2016年增速较高,预计2017年仍将维持5%左右的平稳增速。家电行业受益于产业链继续补库以及出口回升,预计2017年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投资逻辑:关注结构性机会和套利机会

既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望继续深化,那么股期市场的行情会复制2016年走势吗?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17年股票市场机会或相对确定,而期货市场上,黑色系价格波动将更为剧烈,投资者要更多关注结构性机会和套利机会。

“2017年黑色系整体或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从板块上看,在钢企利润较好以及资产负债表修复的前提下,股票市场的机会是相对确定的,而期货市场黑色系不确定性比较大,多空分歧较明显,盘面剧烈波动会成为常态,单边操作风险较大,操作上可围绕盘面利润或部分品种远近月间正套进行套利操作。”叶燕武认为。

饶子宜也指出,投资策略层面,中长期的卷螺差将出现收敛,起码在四季度季节性扩大之前可能性较大,不确定性在于清退中频炉的供给侧改革政策执行力度。投资者可以考虑买矿抛螺去阶段性做空钢厂盘面利润。其他策略方面,在今年国外矿山增加高品矿产出真正落地之前,如果盘面出现大的贴水,铁矿正套依然是不错的选择,一般该策略可以持有较长时间直至近月合约临近交割。

“总而言之,尽管不会再出现去年的单边牛市,但供给侧改革加力的2017年,黑色行情预计仍将维持强势震荡,直至年度晚些时候可能出现房地产和基建低迷对钢材需求的拖累,届时行情将发生转向。”饶子宜说。

何建辉认为,从整体上看,在需求下滑和去产能加码的大背景下,2017年钢铁行业将是供需双降的格局,黑色系价格从单边上涨转入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品种方面,预计钢价走势相对偏强,原料品种运行重心有所回落,钢铁行业盈利有望维持相对较高水平。

操作方面,2017年黑色系价格波动将更为剧烈,投资者要更多的关注结构性机会和套利机会。从节奏上看,预计全年价格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受需求旺季推动,二季度或出现年内高点,下半年随着房地产销售下行逐步传导至投资和新开工层面,钢材需求将逐步走弱,价格下行压力较大,届时需要关注基建托底力度以及强力去产能的持续性。

程小勇则更为谨慎。他认为,2017年黑色系去产能故事可能还会继续,但逻辑会发生变化,去年去产能主要是供给侧改革和环保两个因素倒逼,而2017年可能更多是环保压力,属于被动去产能,推进难度会加大。同时,2017年地产降温,以及汽车和家电提前透支消费能力,需求端降温可能引发企业利润再次回落。在利润回落初期企业为了保利润反而会保持较高的开工率,从而限制黑色系反弹高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