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大商所提示鸡蛋期货交割新规要点

鸡蛋期货新合约规则实施后的首次交割,JD1703合约交割月即将到来。1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举办视频培训,向会员单位和市场详细介绍了鸡蛋期货实施新规则后的交割流程及要点,确保交割工作顺利进行。

培训中,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业务人员对鸡蛋期货新交割规则实施后的交割时间、交割方式、交割质量标准等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示,每日选择交割的过程中,交割由卖方主动发起,然后按“申报意向优先、含有建仓时间最早的持仓优先”的原则选择买方客户进行配对,而个人客户又不得参与交割,因此参与鸡蛋期货交易的个人客户应该在进入交割月前适时选择平仓。

交割时间上,自JD1703合约开始,鸡蛋期货的卖方客户可以全月每日选择交割,在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至最后交易日的前一交易日主动申报交割,由交易所匹配双方在规定时间完成仓单交割或车板交割。鸡蛋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延后至交割月份的倒数第4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也相应地延后至交割月份倒数第1个交易日。以1703合约为例,鸡蛋期货1703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3月28日,最后交割日为3月31日,而其他品种1703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3月14日,最后交割日为3月17日。

为配合全月每日选择交割,仓单有效期缩短,并实行动态管理。卖方应当在仓单注册当日或注册日后1个交易日内申报交割,否则仓单予以注销,仓单交收完成当日即予以注销,不得再次参与交割。如此,仓单注册、注销业务可以分散在交割月的每个交易日处理,进一步缩短鸡蛋在库时间,有效降低交割成本。

交割方式上,自JD1703合约开始,鸡蛋期货可以选择车板交割,即卖方在交易所指定车板交割场所将货物装载至买方车板,完成实物交收的方式。交易所对车板交割卖方实行资格管理,卖方可通过一个鸡蛋指定交割仓库(或鸡蛋车板交割场所)或两个具有车板交割资格的客户推荐,通过会员向交易所申请,取得车板交割资格。

车板交割地点为大商所指定的车板交割场所。车板交割货物由买卖双方现场交收,在交货日当天(即交收日后第3个自然日)下午13:30前,卖方必须将所有货物运至指定车板交割场所,否则按违约处理,交易所会委托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机场检验。买方应到场监收,否则视为对货物质量无异议。此外,买卖双方也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会员向交易所申请自行办理货物的交收和货款收付。

需注意的是,如果交割的鸡蛋现场检验不符合《大连商品交易所鸡蛋交割质量标准(F/DCE JD002-2015)》,则认定为卖方交割违约,因此提醒卖方客户在备货时要务必保证鸡蛋质量符合交割标准。大商所已根据现货市场的情况对鸡蛋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进行了调整,优化了蛋重等级、感官指标、质检、抽样、包装、检重和重量损耗等交割质量标准。

市场人士表示,鸡蛋期货交割方式的丰富,以及为配合车板交割推出的更为优化的合约设计和完善的配套制度,有利于贴近鸡蛋现货贸易,提升效率,降低交割成本,提高可供交割量,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的作用。

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鸡蛋期货作为国内畜牧鲜活产品的首个期货品种,上市三年来,整体运行平稳,期货功能得到较好发挥。此次修改后,鸡蛋期货交割流程更符合蛋鸡养殖和鸡蛋贸易的生产经营特点,可供交割量将大幅增加,客户参与交割的成本明显下降,期现货两个市场进一步融合,鸡蛋期货服务现货企业的能力将有效提升。

经测算,以25吨鸡蛋(一大车)的交割费用为例,采取旧的仓库交割方式,卖方客户需支付的包括检验费、仓储费等交割费用合计6250元,而且经常有客户因蛋重等级不达标而需要多支付400元/吨的贴水。新规则通过调整交割等级标准,增加车板交割,减少了检验费、仓储损耗等费用,同时大幅降低了蛋重等级贴水的可能性,明显降低了交割成本。以车板交割为例,25吨鸡蛋的卖方交割费用已降低到1500元左右。

据了解,为使市场参与者对新规则实施后的鸡蛋期货交割流程有更为清晰、准确的了解,大商所将于近期组织开展模拟交割、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向会员和市场投资者介绍鸡蛋新交割流程,确保鸡蛋期货交割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另外,交易所也欢迎广大期货公司会员积极推荐鸡蛋交割库和鸡蛋车板交割场所备选企业。记者 张利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