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另类铜市投资:捕捉罢工行情

近期,全球主要铜矿相继罢工停产,先是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旗下智利Escondida矿场工人因劳资纠纷引发的罢工事件,吹皱了铜市一池春水;随后美国自由港麦克默伦铜金矿公司也于上周将Grasberg铜矿工人遣散回家。

Escondida和Grasberg正是全球前两大铜矿,罢工事件发酵,引发铜价快速升破6000美元/吨的强阻力区域,LME铜于2月13日最高上探至6204美元/吨,此后小幅回落。

回顾“罢工编年史”,罢工事件在铜市几乎年年有,用“一言不合就罢工”来形容十分恰当。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海外铜矿罢工,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资源国通胀压力抬升、铜价回暖后工人涨薪预期增强与海外铜企降本增效战略未改的矛盾,预计这种矛盾将贯穿2017全年。根据SMM统计,全球今年合同到期的铜矿有11家,其中5家集中在下半年的10月份和11月份,一旦劳资双方无法达成一致,铜市就或掀起“罢工潮”。

铜矿罢工频繁

铜矿罢工并不是罕见突发事件,回顾全球铜矿罢工历史,其发生频率十分频繁。结合中银国际期货和金瑞期货统计数据看,从2006年以来,除了2010年、2012年和2016年,其余年份每年都有铜矿发生罢工。

仅以Escondida铜矿为例,2011年7月23日Escondida曾经历连续长达两周的罢工,令全球铜市感到震惊,造成该项目铜产量锐减。8月8日,工人最终选择了接受资方并没有改进且之前已经拒绝过的薪资提议,因为工人已经疲惫且他们的家人正给自己施压,要求他们重返工作岗位。

2006年8月2日,Escondida资方曾向工会提出了一份新的三年期薪酬合同,包括工资上涨3%,对每个工人一次性发放810万比索(约15000美元)的奖金。尽管这一方案已经比此前的内容大有改进,但工人们未经表决就直接拒绝了资方的提案。于是,2006年8月7日开始罢工,在25天后工人决定接受多数条款并结束罢工。

“铜矿罢工诱发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有合同到期薪资谈判、工人劳动强度增加要求加薪、工会与资方发生人员裁员或利益冲突、铜价上升工人要求增加工资收入、工作环境恶劣要求改善工作环境以及政策政局变动对工人利益造成影响或者潜在影响的罢工等。当不同时期,不同矿山的罢工对铜价的影响也不尽相同。”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刘超指出。

国投安信期货首席有色分析师车红云指出,铜价与经济的周期性密切相关,在铜价处于上行周期时,劳工方会因为铜价上涨和物价上涨,要求提高工薪水平,以分享铜价上涨带来的利润,但投资方会考虑未来几年的情况,因而双方争执不下。同样,在下行周期时,由于企业利润大降,投资方会想尽方法从各方面降低成本,这也包括工资待遇,但对劳工方来说,降低工资待遇对工方是难以接受的,因此双方的分歧也会很大。在争执不下时,劳工方往往会以停产罢工来要挟投资方,所以铜市的罢工十分常见。

捕捉“罢工行情”

铜矿的罢工事件通常发生在什么时候?有无规律?换句话说,罢工能否预测,投资能否提前埋伏呢?

“铜矿的合同是有期限的,合同到期时的劳工谈判就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例如当前正在罢工的全球最大的铜矿Escondida每三年签订一次劳工合同,所以每过三年就会成为市场的焦点。在目前铜价处于低位,铜矿不断削减成本的情况下,双方产生分歧并出现罢工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大,因此在原来的合同到期前,市场就开始对罢工的可能性进行预测,并提前在市场中体现出来。”车红云分析称。

刘超指出,从罢工发生原因看,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和薪资相关的罢工,一类是和薪资无关的其它影响因素罢工。其中和薪资相关的罢工较为常见,其中劳动合同到期罢工往往作用最大,持续时间也最长。

例如全球最大铜矿Escondida铜矿,2006年矿工会工人为提高薪资,罢工22天。2009年该矿谈判顺利直接达成协议并未罢工。2013年1月,该矿谈判顺利解决了当年7月到期的合同条款,资方的方案包括月工资上调5%,以及每位工人约2,300万比索(48,665美元)的奖金和福利,为智利采矿业有史以来最高的奖金。今年最新劳资谈判中,工会方面要求资方为每位矿工提供比2013年还有多出38,000美元(以当地货币计算的)的一次性奖金。但铜价下滑之后,资方恐怕腰包也不那么鼓了,仅同意为每位工人提供12,000美元的一次性奖金涨幅。另一类罢工往往和薪资无关,例如环境改善、裁员等,往往持续时间短,很快就能平息,对市场影响较小。

“矿山合同到期日是固定的,各公司都会发布消息和公告。当一段时间内如果罢工较为集中,且对市场供给影响大,就可以提前布局,等待罢工消息发酵获得价格上涨的收益。”一位期货私募负责人表示。

刘超指出,铜矿运营企业中,工会的影响力较大。劳资双方是通过工会谈判确定薪资和福利待遇,谈判协议受法律保护。因此,工会与资方是天然的对立方,工会会确保同工同酬、工资偿付、带薪休假、逐年加薪、劳动保护等从而消除资方垄断。谈判的核心还是工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往往铜价越高,罢工越多谈判越多。资方也会根据铜价情况来计算成本和利润,铜价高,就会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工作强度,也会支付奖金以平息工人的不满。

根据SMM统计,全球今年合同到期的铜矿,共有11家,除了正在谈判的Escondida、罢工停产中的Konkola和谈判已完成的Chuquicamata铜矿,最近的是3月31日将到期的美国Rio Tinto旗下Bingham Canyon,上半年还有加拿大Glencore旗下Raglan;其余均集中在10月、11月份。

“近期海外铜矿罢工,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资源国通胀压力抬升、铜价回暖后工人涨薪预期增强与海外铜企降本增效战略未改的矛盾,预计这种矛盾将贯穿全年。”东证衍生品研究院曹洋指出,罢工对铜矿正常生产会形成干扰。对于单个铜矿,罢工规模及时间跨度的不同,影响也会有所差异,全面罢工以及长时间(一般超过半个月)罢工造成的减产相对更大。对于整体产出的影响,则还要考虑受干扰铜矿在全球铜矿的产量占比以及当时整体的供给环境。

基本面决定铜价走势

“对于罢工对行情的影响程度,需要多方面考虑,即要考虑到劳资双方的诉求,又要考虑到铜所处的经济周期和铜的基本面,一版来说,经济周期和铜的基本面决定了铜价的趋势,罢工事件只会使其节奏有所变化。”车红云说。

以正在进行的铜矿罢工为例,虽然Escondida铜矿在发生罢工,但罢工期间市场的上涨力度并不明显。

“劳工谈判失败是发生在1月5日,目前的罢工在市场中已经得到体现。另外需要明确的是,铜市在去年11月份大幅上涨30%时已经将今年因减产罢工会影响铜产量100万吨进行了预估,因此目前的罢工已经在意料之中。”车红云表示。

曹洋指出,Escondida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铜矿,全面罢工每天影响产量约3000-4000吨,以罢工15天计算或影响产量6万吨,而2016年铜矿产量绝对量增长约130多万吨,放在全球范围及全年来看,影响暂时有限,但如果罢工超过半个月,以及考虑到其可能潜在影响其他铜矿薪资谈判走向,影响会被放大。短期须要关注罢工是否能在15天之内结束,以及15天之后该矿是否会雇佣临时工人,该矿预计将在3月中旬前恢复生产。中长期看,海外铜矿盈利改善非常显著,产能利用率增长是大势所趋,短期干扰因素的发酵不太可能改变大的趋势。投资上建议以观望为主,须警惕铜价冲高回落的风险。

“从根本上看,宏观经济和铜的基本面才是铜价的主导因素。”车红云表示,宏观上看,今年美国新总统上任后政策不明,同时美国的加息进程仍在继续,而中国方面仍在调结构,降金融杠杆和房地产调控仍在进行,这种背景下铜价仍不具备大涨的动力;基本面上看,在预估了因减产罢工影响100万吨的产量后,铜的基本面仍未摆脱宽松的局面,因此预计今年铜价很难走出直线上升的行情,宽幅震荡仍会是主基调。从近期的行情来看,如果近期铜矿罢工很快结束,美国又难有效推出预期的基建投资,失望情绪很有可能导致铜价回落。

根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周三最新公布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铜市场供应过剩仅5.8万吨,2015年供应过剩14.1万吨。因此,刘超认为,目前三大矿山的运营出现问题,对全球铜供需平衡影响是比较大的,全球铜今年的供应过剩或不复存在,铜价震荡向上的局面也将能够持续。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