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披露密集期来临 多家银行不良率下降

周一沪指升逾1%续创反弹新高,次新银行股掀主升浪。当前,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从已公布的11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来看,大部分银行都实现净利润上涨,2016年新上市银行营收增速稳定,多家银行不良率出现下行,而江阴银行成为目前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上市银行。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已披露银行业绩中,分化格局明显

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情况目前正在逐渐被披露出来,尽管距离年报正式披露还有一段时间,但目前已有11家A股上市银行先行披露了2016年的业绩快报,其中包括3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4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国有银行中尚未有披露业绩快报的。可以看到的是,有的上市银行的总利润或净利润已经出现负增长。

相比2015年,2016年A股上市银行大幅扩容。在2015年年末,只有16家,但到了2017年1月末,上市银行已达25家。

在11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有7家均为自去年以来新上市的银行,这当中有4家农商行和3家城商行。对比来看,净利润增速前5名中,有4家均为新上市的银行,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其中贵阳银行增速最高,为31.38%。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家增速超10%的银行中,贵阳银行、常熟银行和江苏银行系去年刚上市的银行,截至目前,贵阳银行净利润增速最高,为14.15%。但对比2015年净利润增速来看,2016年已发生腰斩,其2015年增速超过了32%。

从已披露的2016年业绩快报中可以看出,上市银行业绩分化格局明显,江阴银行作为一家去年9月刚上市的农商行,业绩则表现一般。公开数据显示,江阴银行的净利润在2014年和2015年均呈现负增长。刚披露的业绩快报则显示,该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双降,营收同比下降1.4%至24.69亿元,而净利同比下降4.42%至7.78亿元。此外,刚披露的业绩快报则显示江阴银行不良率上升了0.24个百分点至2.17%。

银行不良率出现拐点,多家银行不良率下降

近日,银监会公布的2016年银行业运行情况显示,我国商业银行2016年12月末不良率为1.74%,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全年不良贷款率基本保持稳定。

从业绩中可以看出,不少银行出现了不良拐点,上述11家银行中,有5家银行不良率呈现下降,1家银行不良率持平。其中,宁波银行作为不良率下降的股份行,不良率最低,为0.91%;而吴江银行作为去年刚上市的银行,不良率下降幅度最大,下降了0.16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2016年银行业不良生成速度将放缓,资产质量企稳。去年前三季度不良生成率虽逐季减缓,由于年底是不良确认和核销的季节性高点,去年四季度不良生产率环比却有所回升,但较2015年1.35%的不良生成率水平略回落0.1个百分点。研报预计,2017年不良生成速度将继续稳中有降,缓释银行拨备计提压力,助力银行业绩表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