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做多动能充沛 港股震荡上行

□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林泓昕

周一港股冲高,经历上周五的高位短暂整固后,市场做多动能仍充沛,恒指刷新此轮反弹高位至24202点,距离去年9月高位仅百余点。目前技术走势仍正面,鉴于港股近期主要受资金推动,故短线需特别留意大市的成交量变化,若能持续维持约千亿港元规模,则有机会进一步打开上升空间。恒指周一最终收报24146点,升112点,涨幅0.5%,成交781亿港元。国企指数收报10445点,升85点,涨幅0.8%。

从近期盘面上观察,恒生四大分类指数,尤以金融分类指数最为强劲,上周累升3.62%,工商分类指数上周累升1.07%;相反,地产分类指数表现偏弱,上周逆市倒跌2%,公用分类指数亦累跌0.44%。近日北水南下资金规模明显扩大,上周两个港股通渠道合共净买入额近110亿港元,以内银股为代表的中资金融股表现最抢眼,是带动恒指上攻的主力之一。此外,汽车板块近期亦走出不错行情,吉利汽车周一续升近4%,作为新染蓝的恒指成份股,刺激了整个板块走强,国企指数成份股如长城汽车,周一亦升逾6%。

强势股方面,则以权重股如腾讯控股、建设银行、汇丰控股走势理想,其它瑞声科技、香港交易所、友邦保险亦涨幅靠前。以腾讯控股为例,上周股价发力站上210港元水平,突破了此前横行区间,已升至四个月高位约215港元附近。同期腾讯成交亦连增两周,上周成交按周增加50%至近195亿港元。再看建设银行,上周累计升幅为7.45%,连续四个交易日均为港股通十大成交股标的,获累计净买入额近10亿港元。

个股走势表现乐观,联系衍生市场资金数据,腾讯控股上周股价急升,其相关权证交投更是气氛炽热,上周占总认股证市场成交介乎约22%至29%。资金流向方面,上周腾讯相关认购证获得约2557万港元净流出,而认沽证获得约754万港元净流入,反映出资金有获利并反手博高位调整的倾向。另外,伴随恒指上周升至五个月新高,其相关权证市场内亦有资金选择先沽出认购证套利,也有资金估计港股急升后或有短期调整,通过认沽证作出看淡部署。

港股自今年1月初以来呈现出一浪高于一浪形态,大市成交额已从年初的不足600亿港元增至当前千亿港元左右,显示资金涌港趋势迅猛。而现时恒指累计升幅超2000点,调整压力或不能忽视,于24000点上方能否继续上行,除了需要留意资金入港规模增减变化,外围市场走势亦尤为重要。美股上周强势走高,三大指数累计涨幅在1.51%至1.82%之间,其中道指连续七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对特朗普经济政策的憧憬,当前美股市场风险偏好已明显抬升,考虑其日益改善的制造业及就业数据,相较于欧元区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美元资产持续获青睐或显得理所当然。虽然近期强势美股对港股带来的是正面示范效应,但若前者出现高位调整,亦或对港股带来压力。

内地A股近期不乏利好消息,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养老金确认即将入市以及监管层限制上市公司再融资等,均将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A股上周窄幅波动,但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指数仍相对偏弱,显示资金参与热情有限,而沪指站上3200点后亦有所整固。不过,当前市场并无重大利空预期,待利好消息获充分发酵后,A股短线仍或可乐观一些。

总体来说,港股24000点关口上方还有多少上升空间,需要资金及外围市况双重配合。本周开始多家蓝筹股将公布业绩,大市或趋向波动,但只要资金涌港趋势不改,恒指维持震荡上行格局料不会扭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