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专家称养老金改革可借鉴海外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郑秉文20日表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体制改革采取的是全方位改革,实施的是一揽子解决方案,在目前的顶层设计中,连同提高退休年龄和降低社会保险费,共同形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从这个角度讲,加拿大养老金“1997改革”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郑秉文是在当日举办的建立可持续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研讨会暨《拯救未来:加拿大养老金“1997改革”纪实》中文版发布式上作出上述论述的。他认为,“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1997年改革是在预期寿命延长和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CPP面临严重可持续性挑战时进行的,当时的改革目标是采取措施实现代际公平并保证CPP具有精算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郑秉文介绍,CPP“1997改革”创举主要在两个领域:一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提高制度可持续性,引入“投资要素”,以此作为一个“外生变量”来提高公共养老金的财务可持续性;二是建立起一个国家间接管理、具有独立的私人法律地位但却执行国家公共功能的投资体制,即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CPIB),尤其是前10年建立的治理模式和后10年实施的“主动”投资策略,成为养老基金机构投资者的一个样板。

“可以说,CPP‘1997改革’确立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削减部分待遇,逐步提高缴费率至9.9%(2003年),并稳定在这一水平,建立CPPIB受托管理运营CPP基金,将新增基金投资于多样化证券资产组合,博取风险收益等。”郑秉文强调,近年来发布的诸多年报精算结果显示,CPP缴费率、财务状况、基金投资绩效等证明了此次改革是富有成效的,称得上是成功顶层设计的典范。

郑秉文指出,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如何投资管理养老基金等问题,亟须进行有效的顶层设计来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加拿大的经验对建立政策协调机制有启发意义。记者 徐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