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恒丰银行力推科技金融 成为“云端上的银行”

恒丰银行西安雁南一路支行客户体验智能银行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由传统网点的20分钟缩短到5分钟。

中新网2月21日电 客户进入网点大堂,人脸识别系统就能准确识别出客户的身份,并自动为客户提供排队叫号服务。大堂客户经理通过手持终端第一时间获悉VIP客户资产情况和理财偏好,做好精准服务的准备,最大限度减少客户等待和业务办理时间……基于恒丰银行金融云项目建设,这样的场景正从“梦想”走进现实。

为构建效率更高、体验更好、响应迅速的新型服务模式,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加速“互联网+”布局,大力推进金融云平台建设,打造“云端上的银行”,以营运数字化提升合规和监管透明度,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多场景的新型金融服务。2017年,恒丰银行将加快推动应用系统向云化的更高阶段演进,为客户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云端上的银行”雏形已现,成为同业领跑者

2016年7月,恒丰银行初步建成国内大中型银行中第一个基于开放开源OpenStack云平台技术构建的云数据中心,正式投入生产运营。

在传统金融与新兴互联网科技的碰撞下,人们的行为模式随之改变,一些以支付、理财为主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快速渗透到普通人的生活之中,给传统银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监管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瞄准了金融云领域,将其列为金融科技重点突破的方向。

如今,金融云建设已成为银行业的必选题。2016年7月15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稳步开展云计算应用,主动实施架构转型,到“十三五”末期,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

就在同一个月,恒丰银行宣布顺利完成包括核心银行系统在内130多个的主要应用系统向其金融云数据中心的迁移,实现了主要应用系统的云化升级。这标志着恒丰银行已经初步建成了国内领先的IaaS金融云数据中心,并成为国内大中型银行中第一个基于开放开源OpenStack云平台技术构建的云数据中心,同时还是第一家全面投产上线SDN软件定义网络的云数据中心。

恒丰银行金融云率先正式投入生产运营,成为同业中的领跑者,得益于恒丰人以开放的心态,变被动为主动,利用互联网思维提前布局。2015年,恒丰银行启动3.0版创新转型,提出要力争用三至五年成为一流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打造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核心资产、以综合金融服务为特征、跨界融合的金融形态。作为恒丰“数字化银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云项目被确立为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

截至2016年底,恒丰银行已顺利完成包括核心银行系统在内的共6批、150余个应用系统向其金融云数据中心的迁移,实现了全部应用系统的云化升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面向互联网的应用已实现整体上云。目前,在恒丰银行新一代金融云平台的创新架构中,各项应用系统运行平稳。

从恒丰银行金融云应用的效果看,目前恒丰银行金融云已实现为新金融业务品种的开发提供敏捷、高效的开发、测试和运行环境,原来以季度为单位的应用系统开发部署周期,已经缩短至以月、周为单位的开发部署周期,大大降低了新业务或新网点上线所需的前期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与此同时,金融云技术这一神秘的技术管理模式改变了企业业务模式,消费者已能亲身感受云计算带来的便利。在恒丰银行首家全功能旗舰型智慧银行网点——恒丰银行西安雁南一路支行,当客户抵达时,网点可以立即识别客户身份,并将其信息推送到客户经理的手持终端上,通过大数据用户画像,来让客户经理第一时间掌握客户的理财偏好并做好充分准备,以提供更精准的服务;通过半自助柜台快速办理,办理银行卡开卡、综合签约等业务的平均时间由传统网点的20分钟缩短到5分钟。

搭载金融云,弯道超车 “三步走”

技术创新再次推动金融业态的进一步创新和变革。麦肯锡在其《中国银行业白皮书》中指出,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下一代金融颠覆性技术正逐步成熟。未来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数据及其他颠覆式技术的应用能力,能否抓住科技趋势是金融机构能否持续领先或弯道超车的关键。

作为全国股份制银行队伍中的“年轻人”, 如何激活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是恒丰银行一直思考的问题。把握数字化变革这一机遇,加速产品、服务创新,提升智能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成为恒丰银行战略改革和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金融云项目则是恒丰“数字化银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恒丰银行金融云是以新的IT架构支撑数据中心服务体系,发挥云计算技术弹性可扩展特点,降低运维成本,提高业务创新能力。通过建设金融云,对内可以加快恒丰银行IT转型和创新发展,支持服务行内业务改革创新,提高科技安全水平;对外可以帮助中小金融机构加快IT架构转型,支持其业务快速创新发展;降低IT成本、提高IT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水平,降低金融运营风险。

未来,恒丰银行的金融云以建立面向银行内部的私有云平台与面向中小金融机构的金融行业云平台相结合的金融云为目标,实现资源服务共享,构筑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圈。同时,作为恒丰银行创新性的实验改革的一部分,金融云将在探索商业银行差异化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恒丰银行金融云后续计划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各项安全隔离措施健全,国家投贷联动试点审批同意后,正式全面对外提供云服务。

根据规划,恒丰银行金融云第二期将于2017年6月完成智能运维平台建设,建成IaaS+基础设施云平台,开始向中小金融机构提供IaaS+托管运营服务,同时初步建成PaaS、SaaS等云服务能力。第三期将于2018年为中小金融客户提供金融业务应用系统DevOps研发运行一体化和敏捷开发部署的PaaS平台服务,以及金融业务应用SaaS服务。

通过金融云建设,恒丰银行将推出更多普惠金融产品,为客户和社会提供效率更高、体验更好的综合金融服务。至2018年,恒丰银行将全面完成金融云总体建设,初步建成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核心资产、以综合金融服务为特征、跨界融合的金融业态,跻身一流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行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