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迎小阳春 预计一季度维持目前水平

春节过后,居民手头闲散资金较多,正是规划一年投资理财的好时期。最新统计显示,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比前期上升0.1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一季度银行理财收益将逐渐走稳,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抓住一季度理财收益率位于高点的时机,配置银行理财产品。 实习生 金雨濛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承接去年末“翘尾效应”,1月银行理财平均收益4.1%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理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银行理财产品吸引力略有下降,然而,凭借风险较低、稳定性高的特点,银行理财对于中老年投资者来说,依然是不可或缺的选择。

普益标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422家银行共发行8003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增加14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116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较上期上升0.11个百分点。

而据wind数据统计,上周已公布预期年化收益率的2092款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7%,与此前一周相比上升0.01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认为,此番行情主要是承接2016年末银行理财的“翘尾效应”,加上年关前后市场间资金一般都比较紧张,流动性边际趋紧,促使收益率上涨。

同时,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1月各发行主体收益率变化趋势一致,均呈现全面上升态势,但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中小型银行,不同类型银行发行的产品之间平均收益率差异不大,城商行的产品在收益率上略高于其他类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商行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及保本固定型。

中长期理财产品受追捧,投资者可择机锁定高收益

记者从银行理财经理方面了解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受到客户追捧,近期投资者较为青睐的理财产品包括三个月和半年期的理财,一方面该类产品的期限相对灵活,在有适宜的其它投资机会时可以自由使用资金;另外一方面,由于长短期收益率倒挂,目前一年期的产品基本收益也比三个月和半年期的稍低一些。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一季度是各大银行开门红冲刺业绩的时间,而且春节后居民手头闲散资金较多,因而银行一季度银行理财仍有可能出现走高的行情。这种现象在各家股份制银行会表现得更加明显,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抓住一季度理财收益率位于高点的时机,选择半年期以上的产品进行配置,提前锁定高收益。

同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2017年,货币政策将重回中性稳健,去杠杆和防风险将是主要目标,流动性将适度保持。而今年财政政策将成为稳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货币政策向财政政策的转向,重点指向资金“脱虚入实”。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会维持当前水平。

1月份CPI、PPI数据均超预期,当月PPI更是同比增长6.9%,创5年新高,中国经济迎来开门红。有分析认为,当经济于良好的轨道运行时,考虑通胀压力等因素,央行采取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性会减少。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之前银行理财产品单向的收益率下滑预期会画上句号,预期理财产品收益将维持稳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