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美联储释放加息预期为哪般

影响美联储加息决定的关键因素,与其说是美国经济,不如说是美联储看淡美国经济前景,甚至是为了未雨绸缪留出更多应对市场风险的余地。目前美国经济并没有描述得那么美好,各种风险的累积也达到一定程度。美联储需要确保有足够的空间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分别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发表半年度经济和货币政策证词。耶伦有关“等待太久才开始加息是不明智的”表态,延续了去年12月后对加息前景展望的基调。从近段时间的影响看,耶伦的这番言论大大提升了市场对近期加息的预期,尤其是3月份的加息预期飙升。

从目前美国政经格局看,虽然耶伦反复强调经济向好,但影响美联储加息决定的关键因素,与其说是美国经济,不如说是美联储看淡美国经济前景,甚至是为了未雨绸缪留出更多应对市场风险的余地。

在耶伦的描述中,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势头,就业市场将继续改善,通胀率将继续回升。如果以最近发布的短期数据看,这种判断似乎并不为过,甚至还略显保守。但如果以更长的时间区间来观察美国经济走势,就能看到其复苏基础不牢的问题。

2016年美国GDP增长为1.6%(初值),是2011年以来最低值;去年一到四季度的增长率更是呈现出起伏不定的态势。美国的消费价格指数虽然近期出现提升,但去年全年大部分时间维持在1.5%左右。就业方面,去年9月至12月的非农就业数据均未达到预期目标,劳动参与率始终在62.7%左右徘徊。

这些数据所能解释的,是美联储去年“用嘴加息”的奇怪做法:虽然一而再再而三地释放加息信号,但直到年底才真正采取措施。只不过,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以及特朗普政府就职后多项政策的动议或出台,美联储的决策也可能因之转变。

从外部因素看,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态势在2017年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虽然有诸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全球物价水平回升、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等有利因素,但在很多领域仍然复苏乏力。同时,国际贸易增长未见起色,国际直接投资有所回落,全球债务水平也在高位攀升。

世界经济低迷的增长局面,加上美联储对加息预期的推动,使得全世界的资金在2016年纷纷涌向美国,推升了美国市场的繁荣。资本快速流入的直接结果,是资产市场迅速膨胀。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数据显示,2016年9月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股票市值为18.86万亿美元,已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市值。以此衡量,美联储目前的利率水平确属低位。

从内部因素看,美国新政府就职前后,市场对其经济刺激政策预期看好,美元指数一度飙升。美国新政府还颁布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财政部对现有金融监管法律法规进行审查,为未来放松对金融行业监管铺路。这些政策恐将进一步推升当前已是天文数字的美元发行量,进而推升全球市场面临的风险。

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上,美联储官员就表达出对美国新政府经济刺激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并认为这将影响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此次耶伦在作证词时,虽没表示明确判断,但也承认“美国财政政策变化及其他经济政策会影响美国经济前景”。

综合上述情况,目前美国经济并没有描述得那么美好,各种风险的累积也达到一定程度。美联储需要确保有足够的空间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如果拖延太久,有可能迫使美联储不得不提升加息节奏。万一这种情况发生,无论对美国还是对全球市场来说,恐怕都不是好消息。(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