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杭州五年创新开跑:2016年信息经济增加值对GDP贡献过半

中新网杭州2月22日电(记者 陈丽莎)经济总量迈入“万亿“方阵,信息经济引领发展,2016年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00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杭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在杭州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独特的“创新”印记。

杭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五年来,杭州经济增长稳中有升,GDP增速从2012年9.0%提高至2016年9.5%,年均增长9.0%,分别高于中国、浙江1.7和1.1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7037.28亿元跃升至2016年的11050.49亿元,在2015年成为全国第十个进入“万亿”方阵的城市。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杭州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3.4:46.6:50.0调整为2016年2.8:36.0:61.2,三产占比继北京、上海、广州后,与深圳、西安同时跨越60%,超过发达国家标准线,成为继GDP进入“万亿”后转型升级成果显现的又一标志。

五年来,杭州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信息经济引领、现代服务业主导、先进制造业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动力明显增强。

其中服务经济主导转型。2012年至2016年,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从54.6%升至80.0%,成为杭州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走在中国、浙江前列的主要支撑。

杭州提出的“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的“一号工程”,更成为经济重回升势的主要动力。2016年,杭州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00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五年来,杭州以创新驱动质量效益集约增长,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计划,获批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撑起自主创新“四梁八柱”。

创新创业活力显现有目共睹。2016年杭州财政科技支出74.92亿元,年均增长16.4%;2016年规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237.82亿元,年均增长12.6%。

其中值得一提的还有众创空间的领先发展。杭州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35家;国家级孵化器30家,数量居中国副省级城市首位。杭州五年累计新设企业26.64万家,年均增长20.7%;累计新设个体工商户32.34万家,年均增长10.5%;发明专利累计授权量3.29万件,年均增长13.9%。

五年来,杭州消费升级换代也明显加快,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其中“互联网+”消费模式持续发力。

2016年杭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176.20亿元,年均增长12.7%。网络零售年均增长42.0%,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杭州出口也实现逆势增长。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政策等引领下,杭州出口在逆境中显示出了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2016年,杭州实现出口额502.59亿美元,年均增长3.9%。(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