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许善达:实践证明房地产税不能抑制房价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近日,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持续发酵。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尽管房地产税不是抑制房价的最重要手段,但房地产税的到来,会让中国的房价走向一个理性的水平。不过,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则表示,上海重庆的实践证明,房产税对房价的涨幅没有多大影响。

“经济学家胡祖六和哈继铭的结论也是,房产税对房价没有抑制作用。”许善达补充。

许善达说,其实对企业已经征收房产税了,对居民征收房产税作为税制结构的一部分是可以的,但是现在没有方案,只有上海重庆两个地区的试点,这两个地区这么多年的试点下来可以说是失败的。

房地产税能否降房价一直存在争议。一方面,房地产税被认为是降房价的“利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房地产税降房价是毫无疑问的。房地产税功能之一就是解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得”的问题。制定房地产税法主要是保障居民居住的需求,包括刚性的需求,要抑制住房投资性需求,特别是投机性需求。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也曾说:“价格肯定是管用的,价格不管用往往是没到足够高。中国的炒房团跑到美国,说美国次贷危机房子便宜,转了一圈最后一问每年还得交4%的税,结果全都不买了。”

另一方面,也有专家表示没那么简单。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任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能说房地产税这一因素决定了房价。房地产税必须和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一起综合考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