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期市重挫股指遇阻 多空5日线上“打嘴仗”

昨日期市从工业品到化工品再到黑色系,前期表现强势的明星品种集体下跌,橡胶跌幅逾6%。沪综指亦在3260点高点显著遇阻。自1月17日以来,沪综指震荡上行,累计涨幅已达4.77%。随着指数逐步走高,目前已重新站上5日均线,面对3260、3301等前期高点,指数每反弹一步都要面临前期套牢盘和新近获利盘双重抛压。期货市场此时雪上加霜,A股反弹会否因此夭折?多空就此展开激烈辩论。

期市巨震波及A股

自从去年供给侧改革在期货市场刮起“黑旋风”后,通过“期股”映射来进行股票投资的投资者不乏其人。昨日期货市场大面积下挫,也令股票投资者感到一丝寒意。

商品期货市场,截至昨日收盘,橡胶主力1705合约大跌6.27%,这已是1月16日以来第四根大阴线;甲醇、PTA、塑料等化工品以及黑色系中的铁矿石、焦煤主力合约跌幅均超2%;有色金属亦未遑多让,除沪锡跌2.16%之外,沪镍、沪铝跌幅逾1.9%,沪铜与沪锌跌幅最小,分别为1.04%和1.29%。

与之对应的A股市场相应板块,申万建筑材料指数昨日领跌,日跌幅为1.78%;钢铁指数昨日下跌1.56%,化工指数跌0.38%,采掘指数跌0.84%。但有色金属指数却大涨1.35%,或得益于近期小金属涨价潮。

投顾大师首席特邀评论员杨宁表示,大宗商品经过1年多的连续反弹,已经积累了较大的风险,且近期国际品种高位滞涨,国内品种出现回调亦在情理之中。

“商品指数2月中旬以来有所回调,其背后反映的是三个背离:宏观经济向好和微观行业走弱背离;流动性充裕和资金成本上升背离;欧美政治不确定性和风险偏好高企背离。”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

程小勇表示,虽然2月份公布很多基建项目投资计划和经济周期性复苏指标,但是大多数商品都是冲高回落,主要是期货市场买预期卖现实,包括汽车和房地产行业更多迹象指向降温之际,终端行业越来越难以承受上游成本上涨的传导压力,大宗工业品因此出现预期难以兑现的压力。而引发商品期货集体下挫的导火线包括商品房量价齐跌,以及财政部对地方政府发债和违规担保,一行三会对资产等金融市场的监管强化,地产融资变相渠道不断被压,最终使下游需求端乏力引发商品库存积累下的价值回归式的调整。

他认为,对于股市影响可能会在商品调整后接踵而来,原因在于一季度股市上涨驱动板块主要来源于蓝筹股,即大多数周期性板块,如有色、建材和钢铁,而中小板、创业板在供给侧改革主导的经济大环境下可能并非市场青睐的焦点。

强压力下“嘴炮”论市

自1月17日以来,沪综指震荡上行,累计涨幅已达4.77%。随着指数逐步走高,目前已重新站上5日均线,面对3260、3301等前期高点,指数每反弹一步都要面临前期套牢盘和新近获利盘双重抛压。期货市场此时雪上加霜,A股反弹会否因此夭折?多空就此展开激烈辩论。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认为,股市相关产业链中的相关期货公司个股、钢铁有色、煤炭等与期货市场有一定的相关性,存在价格发现的功能。随着期货市场进一步的松绑,期货市场会进一步活跃,成交量会增加,这对参股期货公司的相关个股有利好提振。钢铁有色、煤炭主要还是受供及侧改革及供需影响比较大,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入,PPP投资力度加大,需求不断增加,经济不断回暖,这些强周期类行业景气度也在提升,强周期公司业绩也会有较大的改善,这类公司的股价走势后市还会反复活跃,投资机会增多。

“周四大盘在创出新高后出现回落,终结了三连阳,短期调整的压力较大。从趋势上看,大盘的上升趋势仍然保持良好,上升通道没有被空头打破,表明目前的调整仍然是强势调整,是技术上的回撤,预计经过短线震荡调整后,大盘还有望继续震荡攀升。”刘光桓说。

投顾大师首席特邀评论员杨宁则认为,短期大盘突破3267点关键点位后,回踩属于正常调整。但从政策、空间时间角度来看,继续大举上攻概率较小。

华讯投资认为,指数虽然在5日均线得到一定的支持,但量能的小幅萎缩仍然反映出资金的分歧,而当资金在阶段性时点和阶段性高点出现分歧时,行情会趋于复杂。就目前行情而言,如果指数不能及时回到3250点之上,那么给多头创新高的机会也就不多了。反之,如果指数明天能够收复今天的失地,则短线上还有操作的空间。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