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已有100多家国内外智库合作网络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记者欧阳梦云)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月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93家智库和研究机构代表200余人出席会议。

图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据了解,“一带一路”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18万个,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郭业洲指出,智库联盟成立两年来,已经形成了拥有100多家国内外智库的国际合作网络。智库联盟今后要从智力支持的角度,提高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贡献率,从全球的高度和历史的角度思考“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思路和路径,为中央决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智库联盟要加强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运作模式,把智库联盟做实做强,力争把联盟逐步打造成全球涉“一带一路”研究的高端学术交流、联合研究、咨政建言、引导舆论的核心平台,成为国内外高端智库联合体。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智库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焦扬表示,以智库合作联盟为依托,高校为主体的智库研究机构将发挥综合性研究优势,将国内外分散的信息资源系统化。积极突出育人功能,促进人才“走出去”, 加强“讲好中国故事”的骨干人才培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智库联盟理事会共同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全球智库合作适逢历史最好时期,新型国际智库合作模式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更高水平的视野。中国智库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与全球智库共享人类智慧,共谋人类发展。

会议确定了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国际智库合作网络,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国际智库合作网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合作网络的牵头智库。在智库联盟的指导和统筹下,由牵头单位负责联系相关国家主流智库,组织召开相关国际国内研讨会,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

当日,还举行了专题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经验与主要难点、如何打造“一带一路”升级版、如何做实做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三个分议题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专家为如何推进“一带一路”转型升级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