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刘士余讲话九次提“改革” 称还有大案要公布

在谈及“野蛮人是谁,资本大鳄又是谁”的问题时,刘士余风趣地回答,“如果都告诉你了,那下一步我还怎么干活呢?”刘士余同时表示,在资本市场上,天使和魔鬼只有一念之差,金融家和资本大鳄只有半步之遥。

昨天上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许多高频词被市场高度关注,市场认为,它们很可能意味着监管层所期待的方向。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30个高频词可以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名词、动词和形容词,每类为10个词。“市场”出现的频率最高,达到14次;“改革”出现的频率排名第二,达到9次。

证监会的责任就是监管

在昨天的讲话中,刘士余再次公开表示,“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这些行为往往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残忍地侵蚀着我们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的责任,监管、监管还是监管,能坐视不管吗?刘士余说,他到任证监会之后花了较长时间了解市场的乱象,“开了眼界,也很受震惊”,于是就找了大家易于理解的词,给每一个乱象贴上标签,“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都是如此。他还说,“包括忽悠式重组、忽悠式并购,(证监会)都逮到了不小的案子。”

在谈及“野蛮人是谁,资本大鳄又是谁”的问题时,刘士余风趣地回答,“如果都告诉你了,那下一步我还怎么干活呢?”刘士余同时表示,在资本市场上,天使和魔鬼只有一念之差,金融家和资本大鳄只有半步之遥。

任何行为都是有记录的

刘士余表示,在计算分析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广为应用的今天,资本市场上任何行为都是有数字记录的,包括最早的算盘现在都是有记录的,这些线索,无论历史的还是当下的,我们都会盯住不放,那些套路不管用了。

解决融资的路子越来越宽

刘士余称,经过发展,目前解决融资的路子也是越来越宽。新三板的功能越来越突出,它将发挥更大作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股权交易中心,法律地位明确了,运行规律明确了,对辖区内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发挥了相应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排队企业股权融资的满足度会越来越高。

证监会与保监会无缝连接精诚合作

刘士余表态,证监会与保监会两个部委将无缝连接,精诚合作,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更好。另外,对于其幽默直爽的语言风格如何形成,刘士余透露,“来源于生活和个人经历。”

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万家

刘士余表示,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的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去年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过了1万家,当年融资超过了139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多部门的协调支持下稳健发展,去年净增加企业债券的筹资超过了2.7万亿元。这些“真金白银”都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资本市场就像穿珍珠项链

刘士余以珍珠项链为例,非常直观地讲述了市场与监管的关系。他非常形象地指出,珍珠是什么?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第二,穿珍珠项链得有条线,这条线要牢固,不能忽粗忽细,这就是改革的方向和运行的制度。第三,穿珍珠得一颗一颗地穿。抓一把珍珠变魔术就能变成项链吗?那是不可能的。第四,珍珠项链穿起来以后得有个锁头,使项链不会掉下来,戴着方便、取着方便。这是什么?这就是监管。他认为,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穿起来的项链任何时候戴着好看,那挑的线就要坚固扎实,那就是我们的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珍珠项链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后要洗干净,怕酸、怕碱,要呵护,那就是我们的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高质量上市公司数量还要增加

刘士余指出,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办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效果。但从长远来看,通过减少或暂停IPO的方法来稳定市场的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活水源头的问题。他还表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数量还要增加。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也同时改善了市场的平均使用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

2017年盼望“稳”+“进”

刘士余表示,“通过与投资者、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接触,发现2016年市场盼望‘稳’,2017年盼望‘稳+进’,刚刚结束的监管工作会议对‘进’的方面确定了明确任务,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突破,尤其是对资本市场参与者达成共识的一些新制度,必须迈出关键的步伐。”刘士余说,对于看准了的改革,我们要一步一步地去做,扎实推进。

刘士余说,只有风平浪静才好行船,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在经历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回首2016年,这一点做到了。一是政策预期稳;二是市场运行稳;三是改革步子稳。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

相关新闻

是否纳入MSCI 决定权在MSCI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A股纳入到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公司(MSCI)指数这个问题,我们乐观其成;没有中国股市,MSCI指数是不完整的;是否纳入MSCI决定权在MSCI;对于今年A股能不能纳入,我们没有判断;改革开放的节奏不会因为是否纳入MSCI而改变;国际板建设还有技术障碍,比如会计准则。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就证券和基金行业情况汇报部分数据,并称这些数据也提示投资者,对待基金投资尽量不要快进快出、短线操作,基金投资者可以多借鉴借鉴社保基金在投资理念、市场配置方面好的经验。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图示制作/邓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