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券商两融逆周期 调节机制渐成熟

□本报记者 刘国锋

Wind数据显示,融资融券持续回暖,截至2月2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到9057.21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为5293.56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3763.65亿元。与此同时,多家券商于近期调整了两融业务追保维持担保比例、客户持股集中度等指标。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和2016年的严格监管后,券商对两融的风险控制机制逐步完善和成熟,有利于推动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券商加强两融风控

近期,多家券商调整融资融券业务相关标准。华泰证券表示,为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利益,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公司自3月1日(含当日)起将追保维持担保比例由135%调整为140%。即当T日(交易日)清算后相关客户的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时,公司有权于T+1日按照与客户签署的融资融券业务合同约定的方式,通知客户于当日收盘前补交担保物或自行平仓,客户补交担保物或自行平仓后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40%(追保维持担保比例)。否则,公司将有权按照合同约定,自T+2日起对相关客户的信用账户采取强制平仓等违约处置措施。

还有多家券商对信用账户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的控制进行了调整。安信证券表示,根据《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公司基于融资融券业务发展需要,自2017年2月22日起,调整投资者信用账户的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控制措施。

安信证券介绍,投资者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含180%)时,买入或融资买入委托成交后,单一证券的持仓市值占其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60%;投资者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但不高于240%(含240%)时,买入或融资买入委托成交后,单一证券的持仓市值占其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80%;投资者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40%时,买入或融资买入委托成交后,单一证券的持仓市值占其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可以达到100%。安信证券表示,将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市场情况、客户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动态调整业务集中度控制相关指标以及不受单一证券持仓集中度控制的证券名单。

标的证券定期评估调整

两融业务安全性备受重视。此前,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在2016年底修订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调整,并同步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

根据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的规定,证券交易所按照从严到宽、从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确定标的证券名单。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标的股票由485只增加至525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标的股票由388只增加至425只。

据悉,此次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是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的第5次,扩容的77只标的股票,主要为市盈率较低、流通市值较大、交易较为活跃和市场表现较为稳定的股票。此次扩容将进一步丰富融资融券交易股票品种,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建立标的证券定期评估调整机制,每季度末对标的证券进行一次双向调整,及时剔除出不符合条件的标的证券,如标的股票变为ST股票或出现流动性不足等,并调入符合条件的优质证券,维持标的证券数量稳定性;同时,有效优化标的证券结构,降低投资者风险,提高业务安全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