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国北疆内蒙古京城“相亲”:力拓对外“钱景”

中新网北京2月28日电题:中国北疆内蒙古京城“相亲”:力拓对外“钱景”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人流如织的国家会议中心,在中国农历春节尾声“二月二”当天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内蒙古草原“相亲团”。

位于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自治区,尽管距京城不到一千公里,但外界对其认知仍停留在“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既有印象。

如何塑造新的对外形象,当地官方继2016年11月份赴京推荐“大数据”获赞后,再次组团来到京城展现自我。

27日当天,在此间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与中央企业合作恳谈会》上,不仅让包括神华集团在内的上百家央企感受到了内蒙古各盟市的热情,他们还通过官方知晓了内蒙古这个“熟悉的陌生人”。

“能源、化工、农畜产品、云计算等产业全国领先……”“内蒙古有西出中亚,北出俄蒙的经济通道优势……”“外送电量居全国首位,羊肉、牛奶、山羊绒、马铃薯等农畜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

在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建民的免费“导游”下,很多人对内蒙古有了新的认识。

天坦软件联合创始人陈曦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以前对内蒙古的认识比较少,这次才知道这些独一无二的优势。很看好内蒙古的云计算,未来可以寻找机会合作。

张建民的这番“导游”工作,不仅使得这些央企大鳄们重新认知了内蒙古,还加速了当日下午的签单进程。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包头、鄂尔多斯等代表团与央企的签约过程中,前后只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效率之高,令人惊异。据官方初步统计,“二月二”当天,组团来京“相亲”的内蒙古各盟市与央企的签约金额已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一些央企受访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内蒙古的各种资源及自身条件外,他们更看好内蒙古的对外优势。

张建民在推介中兴奋地说,内蒙古将以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为契机,吸引外来投资,全面深化与俄罗斯、蒙古国经贸合作……逐步建成以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核心,其它口岸为支撑的沿边经济带。

看好内蒙古发展钱景的除了这些知名央企负责人外,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亦给予点赞。

郝鹏表示,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资源基地、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安全稳定屏障,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支撑作用日益突出。

郝鹏希望中央企业能抓住机遇、推动内蒙古经济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占据羊绒、煤炭、稀土、天然气等优势的内蒙古自治区,在过去十年增速曾多次位居中国前列。近年来受国际国内金融危机影响,该地区率先转型试图在新能源、云计算、全域旅游以及一些大项目上有所建树。

当地官方最新消息显示,组团来京城相亲的内蒙古,共向外界推介了338个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涉及领域广、成长性好、投资回报率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内蒙古转型发展需要。

内蒙古经济专家盖志毅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官方能主动出击,组团到北京这个中国最繁华的都市展现自我,寻求合作,未来料将能够得到更大程度的美誉。

盖志毅认为,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内蒙古两次到北京展现真我,不仅能改善既有印象,还能通过北京这个平台,让更多欧美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商家们,了解到内蒙古的魅力,真正与内蒙古聚力合作,找到更多的“钱景”。(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