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用强监管给股市安个好“锁头”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资本市场就像穿珍珠项链,项链穿起来以后得有个锁头,这个锁头便是监管。

网民表示,监管层释放实施严厉监管的信号,为资本市场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后,股市应该坚持市场化、法律化和制度化改革方向,提高股市信息披露水平,用严厉措施提高违规违法者成本,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加强监管意义重大

网民“李长安”称,股市的发展,除了需要证券市场本身的制度建设,还需要整个宏观经济发展、国有企业改革、金融制度改革等“顶层设计”方面的配合。不过,对于证监会本身的工作而言,借用刘士余主席的话来讲:第一,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但要做好监管这篇文章,事实证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网民“叶龙”表示,加强监管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很让人期待的,希望严格的监管能保障广大股民的权益,为资本市场创造良好的环境。

网民“牛sir”则认为,监管层释放继续严厉监管的信号,市场环境有望得到净化,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对A股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

此外,网民“自由的虹飞”也表示,资本市场的监管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准基调,这是基本原则。

提升违规违法成本

网民“郭施亮”表示,“严监管”是刘士余在任期间重点强调的核心词,结合之前的部分表态,实际上也意在强化监管的能力,提升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并对部分违法违规呼风唤雨的资本大鳄敲响警钟,甚至采取必要的手段加以严惩,以维护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

网民“胡梅郎”说,监管层强调“稳定市场”“严格监管”“推进改革”等理念。出发点是好的,但过程是漫长的。中国股市最需要的就是市场化、法律化和制度化。

有网民表示,违法成本太低,是股市乱象难除的重要原因,而信息披露是整个市场公平交易的基础,信息披露必须真实,必须全面,目前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行为,其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都比较轻。只有加大处罚力度,严惩不贷,才能标本兼治。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