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债市有望进一步对外开放 助推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

多位央行人士近日表示,相关部门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推进债券市场开放,为中国债市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创造条件。央行将继续积极推进完善中国债券市场各项配套政策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专家认为,加大债券市场开放力度,将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将增强债券市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

推进完善配套政策安排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在花旗集团举办的全球投资者大会上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积极研究允许投资于中国银行间债市的境外非央行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具体办法,不久将会出台。

国家外汇管理局27日发布通知明确,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在合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境内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

马骏表示,央行还在研究适当延长银行间债市交易时间的问题、延长涉及境外机构的交易的结算周期有关问题,并与相关机构一起积极推进债券基础设施领域的国际合作,以期进一步提升境外投资者在投资交易方面的便利性。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会见彭博公司高管时表示,近年来,央行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同时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投资债券市场,不断扩大主体范围,逐步丰富交易工具,简化管理流程,取消投资额度管理,相关资金汇入汇出也已基本没有限制。下一步,央行将继续积极推进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安排,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此前,相关部门已出台《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支持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中国加大债券市场开放力度,从技术、制度安排上不断跟进,有助于将人民币债券纳入一些世界性权威债券指数,增强中国债券市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央行2015年对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三类机构开放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2016年进一步向境外私人机构投资者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且未设投资额度限制,显著提高了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对国际资本流入产生吸引力。

料吸引国际资本流入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有助于加快主要全球债券指数编制机构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指数的步伐。

高盛高华研究报告指出,主要全球债券指数按规模和纳入难度由低到高排列的结果是:摩根大通政府债券指数-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花旗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如果中国债市纳入摩根大通指数,所占比重大约会在10%,可能带来2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如果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所占比重大约会在5-6%,可能带来10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如果纳入花旗指数,所占比重大约会在5-6%,可能带来12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

谢亚轩表示,参考国际经验,预计未来5年境外商业机构有望为中国债市带来约420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流入。这一估算并未充分考虑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所产生的影响,保守估算,SDR因素可带来1300亿至2450亿美元国际资本流入。合并来看,未来5年人民币国际化和市场开放有望为中国债券市场带来5300亿至645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流入,年均可达1000亿至1200亿美元。

利好人民币汇率

业内人士表示,债市开放作为资本项目开放的一步,理论上会引起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都会产生影响。

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从基本面因素来看,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是经常项目,资本项目虽也可能在短期影响汇率走势,但其在某些程度上受预期、心理因素影响,波动性比较大。因此,在评估和计算国际收支调整所需的人民币汇率调整幅度时,还是应以经常项目为主要依据。人民币汇率业已回调不少,不认同人民币会经历大幅调整的观点。

谢亚轩表示,中国债券纳入主要全球债券指数后,国际资本的流入可显著改善国内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减缓外汇储备下降速度,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撑。伴随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可兑换进程的不断推进,债券市场国际资本流入的基础条件逐步具备。此时的开放顺应了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流动性充裕与风险偏好修复的有利环境,境外投资者可以补充配置中国这一经济大国的金融资产。记者 任晓 徐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