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适逢“二八月” A股风格“乱穿衣”

俗语说“二八月,乱穿衣”。当前市场环境乍暖还寒,A股的风格也是频繁切换,昨日上午中小创表现强势,而午后风格重新回到周期股上,但市场热点中成长与周期兼备,整体风格开始趋于“混搭”,正如当前走在大街上看到的穿衣风格,有的仍然是冬装裹身,而有的已经轻薄艳丽。稳定行情将延续,二八风格交替运行中,短线看绩优成长股的补涨、中线周期主题仍然值得关注。

板块轮动明显 风格势均力敌

昨日A股市场风格出现日内转换。尽管早盘“中小创”再度表现出强势格局,但是午后周期股重新夺回领涨棒,而次新银行股再度崛起,成为护盘的主要力量之一。不过市场量能并没有继续放量,短线资金呈现出“边撤边进”的调仓周转格局。

而收盘时,成长和周期均有所表现。从指数方面来看,沪综指受到建筑建材、次新银行股的护盘而尾盘走高,最终上涨0.4%;深成指也最终上涨0.36%。不过,“中小创”中虽然创业板几乎平盘报收、弱于大盘,但是中小板指则收盘上涨0.39%,与主板市场势均力敌。

从热点方面来看,行业涨幅榜上,不仅有轻工制造、交通运输、建筑建材、煤炭、石油石化等板块位居前列;而且有家电、计算机板块表现较好。概念涨幅榜上,新兴产业题材表现更好,智能物流板块以2.7%的涨幅遥遥领先,共享单车、次新股、小程序、去IOE等板块紧随其后;不过,天津自贸区、新疆区域振兴、金融改革、长江经济带和上海自贸区等板块也不甘示弱。

实际上,上周以来A股市场已经初现风格轮动。上周创业板指上涨2.95%,中小板指上涨2.63%,而沪综指一周上涨1.6%,明显是中小创跑赢大盘。这与此前建材、家电、钢铁、有色等周期股独乐的情形很不同。而且,分析人士指出,再融资新规发布后,中小创反而跑赢主板,说明前期低迷已经隐含了较多的悲观预期;与此同时,成长板块也有政策刺激因素,考虑到经济脱虚入实、先进制造地位的重要,成长板块中的硬件、消费领域公司将迎来机会。

按照往年2月份的行情来看,春季行情板块轮动均较为明显。据海通证券统计,近三次震荡市中的春季行情分别发生在2012年(2012年1月6日-2012年3月13日)、2013年(2012年12月4日-2013年2月18日)、2016年(2016年1月29日-2016年4月15日),三者均出现了从价值、周期到成长的风格轮动现象。具体来看,2016年的春季行情中,从1月29日到3月7日,上证50相比创业板指明显占优,同期领涨的行业为有色、煤炭、钢铁、石化和房地产,而3月7日之后创业板指开始占优,领涨行业也轮动到前期涨幅较小的通信、电新、机械、传媒和计算机。可以看出,震荡市中的春季行情具备板块轮动的特征,一般是从前期领涨的价值、周期板块轮动到前期涨幅较低的成长板块。

经济不悲观 行情有支撑

随着春季行情的发酵,虽然股市行情尚未回落,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期也仍然在,但是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却变得钝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春季躁动将以怎样的方式结束”。

回顾春季行情的上半场,可谓表现十分强韧。虽然受到流动性收紧和房地产调控预期的影响,但是市场整体顽强稳步上行,强周期板块好于成长股;在这种情况下,基本面开始重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主指标,价值投资重新主导市场,行业龙头白马均成为资金宠儿,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赚钱效应集中在一线龙头、大市值方向。即便近期风格出现摆动,但是热点仍未有效扩散。这主要因为,经济预期是目前市场的核心变量,长江证券指出,近期市场演绎了一波春季上涨行情,其中,以建材、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周期行业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而目前,市场进入了春季行情的下半场,赚钱效应扩散,不过券商的观点依然较为乐观。申万宏源证券指出,春季行情依然处于进行时,保持积极心态仍是前提。这是因为,一是主要矛盾经济增长预期暂时无法证伪,一季度经济向好信号不断强化,二季度经济复苏持续性存疑,但证伪时刻仍需等待“四月决断”,悲观预期尚不具备明显发酵的基础。二是股市流动性的改善仍在趋势中,融资余额持续上行,融资情绪指数仍处于上行通道的中段。而再融资受限于新规和年报期IPO放缓也将使得A股迎来资金需求端矛盾相对缓和的时间窗口。

长江证券认为,追溯过去7年的春季行情,发现春季躁动行情的打断一般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趋势上,当经济预期被证伪或者流动性转向收紧;二是时点上,主要是政策调控以及海外风险事件等对风险偏好的冲击。目前中观数据与微观调研情况逐渐向乐观趋势发展,复苏预期有所提升,因此预计市场将持续“春季躁动”的风格。

海通证券指出,春季行情往往在4月决断,因为在4月前后,企业盈利和宏观经济数据逐渐明朗,政策主线也逐渐清晰,因此目前操作上可维持乐观的一条心。中期看震荡市行情仍将延续,上半年整体延续去年中枢抬升的进二退一式震荡格局,未来关注去杠杆、通胀、中美摩擦等可能引发的回撤。

短线看成长 中线看周期

从历史行情上行的规律来看,春季行情中风格的轮动多是从价值、周期起步,而后轮动到成长股。本轮行情的特点也相类似,在前期周期股积极引导行情上台阶之后,短期内滞涨的“中小创”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

海通证券指出,本轮风格轮动有望轮到成长股中业绩优异的偏硬件、消费等板块,短期建议把握有业绩的成长;中期主线则还是集中于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方面,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全年热点,“一带一路”是2017年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点。

长江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涨幅尚未完全透支预期、且配置仍然不高的周期品行业,如钢铁、采掘、有色、建筑等。其中,建议重点关注焦煤行业,在库存较低的情况下,未来价格弹性值得期待。主题方面,关注次新股、PPP和国企改革。短期关注春节IPO核发放缓的滞后影响对次新股的带动,业绩释放对PPP主题的带动,地方国企改革加速对国改主题的催化。

申万宏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谢伟玉指出,周期品去年和供给侧改革共振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今年周期品叠加国改也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央企的周期品中,最有价值的是周期行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记者 张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