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中国有独角兽企业131家 总估值达4876亿美元

中新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3月1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称,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较2015年的70家,新增61家,已经达到131家,同比增长87%,彰显中国整体创新实力的提升。

该报告由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处于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爆发式增长的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向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

中国131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达4876亿美元,其中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分别为蚂蚁金服750亿美元、小米460亿美元、阿里云390亿美元、滴滴出行338亿美元、陆金所185亿美元、美团点评180亿美元。

中国已有16个城市出现独角兽企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主要集聚区域。这四个区域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为北京65家、上海26家、深圳12家、杭州12家。

最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的65家独角兽企业全部位于中关村,数量占据全国一半。北京中关村是全球除美国硅谷之外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区域。

张志宏分析说,中国独角兽企业聚集北、上、深、杭,又各有特色,北京独角兽企业引领行业新模式、新技术;上海独角兽企业中有60%为新型互联网+企业;深圳独角兽企业42%为技术驱动型;杭州独角兽企业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为主,其中半数围绕阿里生态圈展开。

2016年曾被认为是创投圈“资本寒冬”之年,中国却有新晋独角兽企业77家,86%来自北、上、深、杭,估值1909亿美元,占总估值39%。

《报告》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8个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交通出行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数量占比达56%。

根据对潜在独角兽群体的分析,可以预计,在数据驱动、技术驱动下,智能经济、平台经济及共享经济领域将产生更多独角兽企业。(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