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致公党:设立大型专项基金化解不良资产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化解金融不良资产成为热点。近日,致公党中央的相关提案建议由国家牵头成立大型长期金融不良资产专项基金,由资产管理公司和银行共同担任专项基金的普通合伙人“GP”,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具体基金日常管理事务和对基金资产池内不良资产的处置、整合、运作进行总体控制。同时基金也可在资本市场公开募集资金认购LP份额,引入民间资本开展市场化的不良资产处置运作。

致公党报送的《关于建立金融不良资产专项基金提升金融供给侧效率的提案》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体系、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商业银行准入的放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人民币国际化加剧了利率市场的波动,国有商业银行和地区性金融机构以及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显著上升。2012年开始,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与不良贷款余额结束双降的走势开始逐年上升,进入了新一轮不良资产周期。

提案认为,不良资产过度积累可能引发金融危机。提案建议,由国家牵头成立大型长期金融不良资产专项基金,由资产管理公司和银行共同担任专项基金的普通合伙人“GP”,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具体基金日常管理事务和对基金资产池内不良资产的处置、整合、运作进行总体控制。专项基金可以根据基金池内资产的不同类别、特点、地域等因素再下设子基金分别进行管理。子基金的管理工作可以进一步通过“三公”方式,市场化外聘服务商负责,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制度制定、过程把控以及处置决策等工作。

同时,同级财政、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按一定比例出资认购不良资产专项基金的GP份额,为基金提供核心资本。同时基金亦可在资本市场公开募集资金认购LP份额,引入民间资本开展市场化的不良资产处置运作,如专长于特定地区、特定产业和领域的不良资产处置专业基金、善于把握和长期投资周期性产业的产业基金、偏好于特定特征不良资产的某些实业集团及其附属产业投资机构以及不良资产处置服务机构。资金缺口部分,可以政策性安排央行再贷款,或者用基金担保发行债券,由商业银行购买债权的方式解决。

另外,提案认为,在“大数据”、“互联网+”的背景下,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性,打破不良资产处置的地域限制,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创造便捷、精准、智能的服务,规范不良资产市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