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央行外管局齐辟谣:外企利润汇出未受限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外资企业在华利润被限制汇出。昨日,央行和外汇局官方微博申明:外商投资企业可正常办理利润汇出。我国已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真实合规的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股息、红利等对外支付和转移,凭真实有效的交易单证直接到商业银行办理。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李 晃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外资企业在华利润被限制汇出。2月28日,央行和外管局双双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外商投资企业可正常办理利润汇出。

上述微博内容称:我国已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真实合规的经常性国际支付和转移,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股息、红利等对外支付和转移,凭真实有效的交易单证直接到商业银行办理。

对此,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实行的是实需原则的结售汇制度,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对外投资等都要有真实合法的合同和相关单据才能办理结售汇业务,企业的利润、红利汇出等也有同样的要求,比如董事会决议、纳税证明等文件。至于网上传的利润汇出受限,这就看其利润汇出是否满足这些基本条件。

此前,外汇监管部门曾反复表态,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改变。近日,外管局局长潘功胜也明确表示,外汇管理的整体思路要兼顾两点: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便利跨境贸易投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二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

事实上,就在央行和外管局表态外商投资企业可正常办理利润汇出前夕,外汇监管部门刚刚落地了一项有关外汇市场改革开放的政策。

外管局近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具备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提高外汇市场开放水平。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外汇衍生品业务提供多样化的交易工具和交易机制选择,便利外汇风险管理。

同时,在2月27日就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为对冲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办理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银行办理结售汇业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在国内外汇市场已有的衍生品类型内不作交易品种限制。

此外,潘功胜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外汇管理政策不会后退,更不会走回资本管制的老路。潘功胜指出,在政策层面看,1996年中国经常项目已经实现可兑换,近年来资本项下直接投资也逐步实现基本可兑换,证券项下资本可兑换的程度也在逐步提高,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趋势不可更改。

而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同时指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外汇衍生品业务遵守实需交易原则,限于对冲以境外汇入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保障外汇市场秩序。

对此,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需原则是国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一个基本要求,这与市场参与者自身的审慎交易原则是内在一致的。这既维护了外汇市场秩序,也为市场参与者的交易灵活性提供了保障。

但自去年底以来,市场上就不断传出有关资本管制的声音。对此,韩式会分析认为,从这些传言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上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人民币的币值稳定缺乏信心。例如,今年1月~2月,人民币汇率相对较为强势,但尽管如此,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贬值预期。

●只是严格执行既有规定

在坚持改革开放不会后退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在加强外汇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外汇违法和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2月27日,外管局公布了一批近期被查处的外汇违法违规案件。其中,深圳6家企业在外汇收支中涉嫌违法,经过警方进一步侦查,破获一起涉案近500亿元的地下钱庄案件。此外,还查明多家企业采用虚假单据、虚构贸易等手段逃汇;多名个人采用“蚂蚁搬家”的手段,涉嫌洗钱、非法转移资产等行为。

对此,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强外汇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外汇违法和违规行为,以维护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

潘功胜指出,在外汇政策的执行上,依据现有的外汇管理政策,依法依规进行管理,加强对交易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外汇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惩罚力度,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的运行秩序。同时,将外部监管内化成被监管者的自律,这是中国未来金融监管很重要的方向。

韩会师指出,2013年之前,由于资本流入的规模特别大,我国当时的外汇管理整体基调是严进宽出。当时,对于有些项目下的资本外流,虽然法律上并未允许,但执行得并不十分严格,最典型的是去香港买投资型的保险。但2014年以来,资本流出规模快速增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外管局把之前没有特别严格执行和监管的项目按照既有的法律重新严格执行。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韩会师强调,最近两年所谓的监管强化,绝大部分不是增加了监管法规,只是对既有的法规开始严格执行了,这让大家很不适应。“这就有点像一个十字路口,以前没有什么车,也没有摄像头,平时司机闯个红灯也不被罚,司机也习惯了。但后来车越来越多,警察不得不得安装摄像头,并严格执行既有的交通规则,平时闯红灯的就不适应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