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银监会:正制定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推动尽快出台

中新网3月2日电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今日介绍,目前银监会正制定《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他指出,非法集资是“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前期参与其中的人是利益共同体。怎么在“爱的阶段”能揭示骗子行为,这就是处置非法集资早期发现。如果非法集资行为涉嫌犯罪,那就依据刑法直接判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曹宇以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曹宇以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中新网记者李雨昕摄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e租宝和昆明泛亚的事件大家都很关注,因为这个不是很好提前预警,也很难界定,银监会有没有考虑怎么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银监会以前也说到推进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出台,目前进展如何?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非法集资问题,社会确实比较关注,这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顽症之一,每隔几年,尤其是经济下行期,就容易暴露出来。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但是,早期识别的问题也确实是一个难题,打早打小怎么做到,正是研究的重点。

杨家才介绍,银监会受国务院授权委托,是国家层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处置非法集资并非银监会的法定职责,银监会也和联席会成员单位一起想了很多办法。

杨家才举例称,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鼓励大家举报,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原因是什么?就是前期他们是利益共同体,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人走到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

“非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她不理解,说你不要管这个事情,我们活着的好好的,但是当她一旦失足,骗局被揭开,她又追悔莫及。”杨家才说。

杨家才指出,非法集资有这么一个由爱生恨的过程。怎么在爱的阶段能够揭示他的骗子行为,这就是处置非法集资早期发现。如果非法集资行为涉嫌犯罪,那就依据刑法直接判刑。

杨家才介绍,目前,银监会正在制定一个行政法规,就是《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这个《条例》是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起草,已经征求了各个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去年7月份提交了法制办,法制办又做了深入研究,又普遍征求了各个地方政府和各个部委的意见。

杨家才介绍,现在这个《条例》正在修改过程中,法制办也在积极推动尽快出台。

杨家才介绍,这么做是想要明确非法集资的行为特征,有哪些特征,大家可以识别,就不会上当受骗了,大家也可以举报,政府也可以出来干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