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机构“锚定”一季度预喜个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两市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大多数业绩表现出色。对于一季度业绩预喜个股,基金机构已经紧锣密鼓布局。记者从上市公司年报以及近期机构调研的信息发现,绩优股是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机构人士认为,抢先发布业绩预报的个股,特别是业绩预喜的个股,对二级市场资金具有直接的吸引力,当业绩预期发布之后,具有了相应的安全垫,在当前震荡市场中,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机构“锚定”业绩预喜个股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两市共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在当前年报陆续发布的背景下,抢发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引来市场关注。统计发现,当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大多数都预喜,这其中,业绩预增和业绩略增占去了大部分。

在一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部分公司业绩增幅巨大,引来市场关注。其中,乾照光电、*ST江化、露笑科技等公司预计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而华灿光电、新海宜、红太阳、国盛金控、安纳达、东华能源、金字火腿等公司预计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200%以上。

观察一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自身主营业务的增长成为重要的看点。其中,红太阳、花园生物、昆仑万维、道氏技术、云意电气等多家公司公告显示,一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均是主营业务销售的增长。例如红太阳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1月1日至3月31日,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357.89%—460.92%。公司表示,公司第一季度将实现开门红与公司主要产品VB3、吡啶、百草枯、百草枯胶剂等产销两旺、货紧价扬分不开。

一季度业绩可期,自然引来基金机构关注与布局。近期这些一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数家迎来了机构调研。此外,记者发现,蓝晓科技、飞凯材料、亿纬锂能、澳洋顺昌、华伍股份、汤臣倍健、道氏技术、安纳达、冠昊生物、北陆药业等业绩预喜公司已经引来机构的青睐。在震荡市场环境下,机构锚定绩优个股的趋势显露。

追逐绩优有讲究

“当前市场仍是震荡行情,在这样的环境中,规避风险与追逐收益同样重要。率先亮相一季度业绩的公司,就一般情况来说,其一季度最终的业绩应该会不错,有相应的安全垫,适合进行投资布局。特别是新春之际,基金机构有调仓换股的需求,此时众多资金也会盯住绩优个股。”上海一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认为。

具体如何布局预喜个股,上述基金经理认为,需要区分不同的路线:一是业绩持续向好的公司,一般而言,这类公司的业绩增长“一脉相承”,从2016年年报以及去年的三季报等,都可以看到公司业绩持续向好的趋势,这类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增信息,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且其业绩向好趋势将持续,适合稳健型资金中长期布局;二是资产重组等带来的基本面彻底改观,例如资产注入、并购重组等等,这类公司面临的可能是主营业务全面改变等新情况,这类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可以大幅提升二级市场预期,但对于这类公司的业绩改变市场预期形成的时间也相对较早,博弈短期收益,容易遭遇中长期资金的逢高减持。

当然,率先晒出一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中,也有不少风险。有私募机构人士就怀疑部分公司抢先晒出预喜成绩的“动机”。“此前就有上市公司用业绩预告来配合市场炒作,或者用业绩预喜公告来配合主力出货,或配合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进行股份减持。观察一些公司二级市场的历史走势,其股价的表现与业绩预喜和股东减持等之间关系过于‘密切’,不得不让人怀疑其中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选择一些相对价值低估的预喜个股,将拥有更多的安全垫。”记者 徐金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