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天马股份:受益实控人 借金融科技实现“投贷联动”

中新网3月2日电 近日,步森股份向金融科技转型又有新动作,公司公告拟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西安星河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分析认为,拥有同一实控人的天马股份或将受益步森股份的金融科技业务转型,其创服业务将与其形成“投贷联动”,实现良序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步森股份与天马股份只是星河世界产业布局的一部分,星河世界看好的是具有90万亿市场潜力的产业互联网大蛋糕。

金融科技+创业服务 形成“投贷联动”

从天马股份和步森股份的布局来看,各自业务的转型升级分别通过旗下星河互联和星河金服两个平台在进行。天马与步森在其共同控股方星河世界的资源和背景下,双方在技术、客户资源方面很容易形成“投贷联动”的协同关系,互为支持,良序发展。

去年11月,步森股份成立定位为“中小企业金融管家”的星河金服;随后斥资1.16亿元入股稠州银行,持股3000万股。若此次互联网小贷公司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得以成立,步森股份将同时拥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全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股权合作银行等平台,其金融科技业务布局将更趋完善。

与此同时,天马股份的转型也在迅速推进,公司已设立星河互联,向以联合创业为核心的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推进,提供包括联合创业、创建、资金、生态和大数据等核心服务,以及融资、空间、研发、招聘、市场、培训等多项创业基础设施服务。这意味着天马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品牌号召力和资源整合力,强力打造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意在重构、整合创业服务和创业投资行业。

春节前后,天马股份先后公告,拟分别与诚合资产、恒天中岩成立并购基金,基金总规模最高为45.41亿元。投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以及其它符合上市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项目。分析认为,并购基金的设立对天马股份创服业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将使其在品牌、资金等诸多方面更具竞争力,会吸引更多的优质互联网创业企业。

具体行动上,天马股份已参投国内著名二手车供应链金融品牌第1车贷,金额1亿元,获得6.683%股权。此举意味着天马股份创业服务业务已覆盖企业发展从种子到Pre-IPO全程,包括了联合创业、资金支持等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

综合来看,步森股份的金融科技服务与天马股份的创业投资服务的发展相辅相成。天马股份的创业服务业务可以为步森股份金融科技业务发展提供优质客源和大数据;同时,步森股份金融科技可以为天马股份的创业服务提供金融支持。在控股方星河世界的推动下,双方在技术、客户资源方面很容易形成“投贷联动”的协同关系,互为支持,良序发展。

布局六大板块 星河世界剑指产业互联网

公开信息显示,星河世界目标是基于连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打造中国领先的智能化产业互联网平台。

除创业平台和金融科技两个板块外,星河世界同时拥有大数据、企业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园等板块。通过六大板块的业务开展,星河世界致力于为传统产业赋能,重构产业链及业务链,优化产业效率,为传统产业建立一个人工智能优先(AI-first)的世界。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基于星河世界服务的100万家企业和4亿用户积累的产业数据,通过领先布局的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公司,将产业数据变为星河发展新能源。目前,星河世界正在集合包括BAT、金融行业、运营商以及星河自身的数据源,形成行业数据应用/API产品,最终让数据能够快速转化成生产力且快速流通,向智能化的“产业大脑”方向发展。依托大数据中心,星河的“创投大脑“、“金融大脑”也正在积极建设中,未来将开放共享给全社会,为大数据应用服务商提供数据源,服务于产业,实现社会整体生产率的提高。

星河的企业服务板块,以企业内部和跨行业企业间的智能服务为立足点,致力于打造智能的企业服务开放平台和企业间协作开放平台。截至目前,星河企业开放平台已与近百家企业服务商和专业服务机构达成合作,对接近千个企业服务产品。

在国家宏观政策大力支持下,产业互联网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资料显示,产业互联网在全球有90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潜力,中国市场占其中的12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十年,通过产业互联网,全球能够创造一个规模达到美国的经济总量、中国能够创造一个规模达到澳大利亚经济总量的巨大商机。

产业互联网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在国内也尚在发展初期,互联网巨头、A股上市公司、各产业领先者也都在加紧布局中。星河世界横跨了传统与互联网,布局10年,通过联合创业方式,正在形成一片互联网企业森林。行业人士表示,星河通过构建创业平台+金融科技+企业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科技园,根部通过大数据互联互通,顶部通过人工智能协同融合,不仅自成生态,又对外开放,集结互联网巨头、各产业领头羊,还有精英创业者,友好协作,相互促进,正在打造产业互联网的大生态。这种模式和发展速度,已取得一定先机,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