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第一多头倒戈 顺丰控股奔牛欲画休止符

近七个交易日,顺丰控股赚足了市场眼球。作为助推股价的重要推手,深股通仍然在“做多”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但前期第一多头的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却悄然“倒戈”。而至今顺丰控股的总市值已经与中国中车、中国交建相仿,估值高达70倍,其业绩已难以匹配。

巨头反水 机构跑路

顺丰控股昨日以涨停价开盘,但尾盘获利盘突然汹涌而出,一度翻绿,但很快再度上冲,最终报收70元,上涨4.79%,换手率高达29.71%,成交额为27.69亿元。申通快递、圆通速递等快递股受累下挫,韵达股份几乎跌停。

“顺丰控股昨日早市再度涨停,股价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但尾市半个多小时涨停板被打开出现大幅跳水,表明该股经过大幅拉升后,累计的满盘获利筹码已开始大举出货。由于涨幅巨大,预计该股后市震荡会进一步加大,盘中的游资总体上会以出货为主,建议以观望为主,不宜参与。”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结合2月24日至3月1日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统计发现,买入该股的前两席位是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和深股通专用席位,这四个交易日里这两个席位分别买入2.04亿元和1.42亿元,合计占顺丰控股流通市值的3.72%。

不过在2月28日,第一大多头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已经开始悄然“倒戈”了。当日,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买入2672.67万元,但同时大幅卖出7307.35万元;而深股通依然坚定地买入,当日买入金额为2357.96万元,卖出金额仅266.67万元。

3月1日,深股通照旧“买买买”,当日买入金额达7874.39万元,卖出金额仅814.17万元;而国海证券则继续“反水”,当日买入金额为4320.16万元,但卖出金额已达5366.98万元,占据当日卖出席位中的首位。

与之相比,机构和他们上演了一场“你抬轿来我跑路”的戏码。2月24日至27日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4136.63万元和3641.52万元。

而机构跑路在其他快递股中同样有所体现,韵达股份便是典型代表。3月1日和2月28日,该股卖出前五席位全是机构,两日卖出金额分别为2.28亿元和8341.10万元。

涨势大概率难以为继

顺丰借壳上市后股价从2月20日左右的40元附近,仅7个交易日后涨至70元,累计涨幅达75%,昨日大幅震荡并创出新高。

“截至3月1日,顺丰控股总市值高达2929亿元,但流通市值却很小,只有93.09亿,可谓大集团超小市值,可炒作性很强。更重要的是,顺丰上市的故事已经讲了一年多,现在到了结束的时候。资金潜伏在里面,是有时间成本的。”投顾大师首席特邀评论员杨宁指出。

早在2016年6月22日,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的故事便已在该股上掀起一轮炒作,自当日起该股连收12个涨停板。

“深股通专用席位连续净买入,表面看香港资金非常看好其后市,而国海证券历山路营业部却开始净卖出,似乎又有游资不看好后市之嫌。单从这方面分析,还是很难判断其后市走势。其实,只要从一般逻辑分析即可知,其目前价格,即使不是顶,也大概率属于顶部区域了。”中信证券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指出。

其表示,逻辑在于:一是短期看该股暴涨是由热钱炒作引起,而热钱炒作,一定有退潮时,越疯狂,越是危险。目前看,该股已有疯狂迹象,已引起监管部门重视,这从历史经验看已属于易跌难涨阶段。二是该股昨日以涨停开盘,盘中打开涨停板后,却未能在尾盘封回涨停,表明资金筹码已有松动迹象,这种情况下通常预示着该股的最热程度已出现转变。三是深市优质企业并不少,是否能真正担负起深市第一权重股,其实还有待商榷。因此综合来看,初步判断顺丰目前处于高风险区域,涨势大概率难以为继。如果该股转向,那么物流板块的势头自然也就不妙了。

业绩无法匹配估值

“昨日该股成交量也是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意味着风险后期下行风险远大于上行机会。当前价格及盈利水平所对应的估值已经完全透支了其未来的成长性,不建议以当前价格进场参与。”京东金融财富管理智投业务部经理刘鹏表示。

顺丰控股昨日涨停板市值一度高达3000亿元,以尾市打开涨停板报收70元收盘计,其市值仍高达2929亿元,排名两市总市值第19位,与中国中车、中国交建相仿。估值方面,目前顺风控股市盈率(TTM)为70.1倍;中国中车、中国交建则分别为26.2倍和17.2倍。

业绩方面,2月22日晚间,鼎泰新材披露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574.83亿元,净利润41.80亿元,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同期增长112.51%。这是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后的首份业绩快报。

中国中车业绩快报尚未披露,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间营业收入为1470.60亿元,净利润为93.77亿元;中国交建业绩快报亦尚未披露,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间营业收入为2912.23亿元,净利润为114.50亿元。

顺丰控股的业绩能力与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业绩已难以匹配如此高的估值。

“其流通市值仅为93.1亿元,有较大的杠杆作用。这一类的壳公司其市值很容易被市场投机资金操控,出现暴涨暴跌的走势,妖性十足,散户投资者应理性对待,不冒风险。”刘光桓称。

刘光桓表示,顺丰控股昨日打开涨停板,出现放量跳水,但其收盘还以红盘报收,表明其中游资仍在其中,一时半时很难出清所有筹码,因此后市还有可能出现行情反复,不排除再创新高以引诱散户跟进。物流板块整体出现大幅下挫,后市虽然还有可能跟随顺丰控股波动,但总体上将以震荡回落为主。虽然快递行业未来发展仍呈现较高速度,但物流板块整体业绩不理想,估值偏高,其步入价值回归之路是大概率的事情,投资者应谨慎对待。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