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业绩不俗股价不涨 影视业种种怪象让机构不敢下手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热门电视剧采购价格屡创新高、网络播放量动辄百亿,与之相对应,A股影视制作上市公司的股价却始终趴在底部。对于影视圈内的种种怪现象,不少机构人士坦言“看不懂、不敢买”。

七成多成本被明星拿走

2月26日,2017SMG制播年会在上海举行。这是一年一度的电视剧行业盛会,汇聚来自全国广电系统、电视台、500多家影视公司的千余名嘉宾。

《金证券》记者拿到的现场资料显示,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主题演讲中直言不讳,“仅在2016年一年时间内,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在一些更为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75%。”

2016年,王磊卿提到的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制作成本在2亿-4亿元之间。若按平均成本3亿元计算,在片酬比例最疯狂的大剧中,演员能拿走的片酬将超过2亿元。

在高片酬的压力下,国剧制作成本大幅攀升,导致电视台售价每集600万元、网络版权售价每集100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不断被刷新。最新消息是,现在有部网剧的采购价格达到了1200万元/集,“在销售市场节节高的数字背后,是平台的广告收入与采购价格倒挂,卫视已经失血甚至卖血!”

高片酬扼住了国剧的咽喉,同时数据污染暗流涌动。王磊卿痛陈,有些电视剧的收视率与口碑质量不匹配,一些剧的网络播放量超出常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月23日,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宣称网络播放量突破200亿,据业内人士估计,这意味至少1.5亿观众在网站上观看该剧,从而引发网络热议。

业绩不俗股价就不涨

这也就不难理解,电视剧制作公司业绩不俗、收视爆表,股价却始终蹲在底部。

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传媒行业归属母公司净利同比增长14.38%,从目前公布的2016年业绩预报来看,依然保持较高盈利增速。其中,骅威文化(002502)预计去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增长165.21%; 华策影视(300133)预计2016年可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75亿-5.71亿元,增速介于0至20%之间。

前者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煮妇神探》、《寂寞空庭春欲晚》、《放弃我,抓紧我》等热播剧;后者出品的《亲爱的翻译官》、《微微一笑很倾城》、《锦绣未央》等全网剧,对于公司净利上扬也是功不可没。

不过,传媒板块股价却是遭遇深调。2015年末,同花顺传媒指数为1786.4点,今年1月16日创下了阶段新低1105.68点,跌幅近四成。

《金证券》记者相熟的北京券商研究员称,影视制作属于传媒板块的一个细分行业,去年以来估值水平掉到历史比较低的位置。一方面是本身内容型公司存在许多不确定性,雄厚资金加上实力明星,并不必然代表爆款产品;另一方面,目前行业内的一些怪状,让买方看不懂、不敢下手。

“明星片酬畸高、IP剧题材高度雷同、高收视低口碑这类问题,去年尤其突出。随着资源集中,现在圈子里的重量级电视剧,背后都有上市公司的身影,这里面会牵扯到业绩对赌等资本运作。”他进一步表示,在复杂的利益博弈下,看到的表象、数据或许不是真的。

业内人士大多认为,2017年传媒行业主基调将由业绩释放与估值修复构成,就影视板块看,内容领域的业绩波动性较渠道更大,因此建议关注基本面扎实、业绩确定性较强、估值合理的一梯队影视公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