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深两市昨日小金属一枝独秀 背后有“大共性”

钴价大涨掀起了投资者对小金属的投资热情,事实上,2015年11月以来,锑、钨、钼等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如钨精矿2015年11月以来涨幅逾53%。仅今年2月锑精矿上涨12%、钨精矿上涨6.3%。

小金属产业链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有分析师认为这并非孤立事件,其上涨背后的逻辑有较大的共性,去产能是有色金属最朴素的逻辑。这种上涨非短期现象,而是一次周期性上涨,由局部品种到整体行业的回暖。

小金属一枝独秀

沪深两市昨日呈现偏弱震荡态势,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色金属板块飘红。个股中白银有色、宝钛股份和云南锗业涨幅居前,分别为9.94%、8.05%和4.08%。其中白银有色为近期上市的股票。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年初以来,有色金属指数累计上涨11.21%,仅次于银行、通信和国防军工指数;同期沪综指涨幅为4.07%,跑输有色金属指数7.14个百分点。自钴价大涨之后,钛、锑小金属板块备受关注。

据太平洋证券2月27日数据,2015年11月以来,钴、锑、钨、钼等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如氧化钴2016年1月以来涨幅达170%,钨精矿2015年11月以来涨幅逾53%。仅今年2月,除了氧化钴大涨33%外,锑精矿上涨12%、钨精矿上涨6.3%。

钴等小金属价格上涨的诱因何在?投顾大师首席特邀评论员杨宁指出,过去五到六年有色行业经历了长期低迷后,即使没有供给侧改革,很多企业也都自动退出,而钴的需求集中在电池领域,新能源汽车和电子消费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市场消化池。加之刚果的动荡也降低了供给量。

“但这是长期的原因,是小金属涨价的基础会形成一个趋势,而这个趋势形成后,在涨价末期会加入很大的人为因素,投资热情的高涨会造成价格短期的非理性冲击,这种现象在过去十几年的现货市场已经算是常态了。”杨宁说。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文静表示,近期钨、锑、钼等小金属品种产业链各环节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回升。与钴锂不同,钨锑钼下游产业多为正在转型升级中的传统制造业产业,需求复苏同步于国内经济,并无特别出彩的地方。另外主要矿山资源分布在国内,其供给改善更多来自国内政策层面。目前产业现状决定了当价格上涨时,即从产业链各环节来看上游精矿价格上涨提前于下游材料行业,且涨幅更大。

小金属背后有大共性

“小金属轮动有一定的规律,下一个有可能会轮到锡、镍、锢等,主要是未来随着基建投资、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复苏对小金属的市场需求或会有所改善,提振小金属的价格。”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表示。

投顾大师首席特邀评论员杨宁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有色板块的基本规律就是共进共退,独立行情不多。小金属由于体量小,波动性好,往往会成为板块上涨先锋。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一方面,有色的行业不确定性还是很大的,尤其受制于国际环境。另一方面,涨价品种的炒作是短长结合的一种方式,很难有合适的投资时间表,很多资金都是长期潜伏横盘等待,对散户来说把握起来难度很大。

“小金属行情的持续性和高度,未来主要取决于一是国内PPP项目和基建投资的不断实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放大;二是还受到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川普政府的一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如果能够得以实施,小金属市场将迎来转机;三是小金属行情还与库存量有很大的关联度,如果库存量实低,则有补库存的需要,小金属行情则有望持续。”刘光桓说。

不过,王文静认为,除了近期大涨的钴,像锑、钨及钼等小金属产业链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这并非孤立事件,其上涨背后的逻辑有较大的共性。

王文静表示,自然式去产能是增持有色金属最底层、最朴素的逻辑。资源行业2016-2017年一个很重要的变量是产业投资变化。由于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005-2007年达到高点后,呈现长期下滑,尤其是2011年之后快速下降,使得行业逐渐步入自然式去产能,叠加政策性去产能,虽然需求未见起色,但仍导致商品价格短期内爆冲。资源行业产能周期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其判断,这种上涨非短期现象,而是一次周期性上涨,由局部品种到整体行业的回升。但正是因为不同于以需求拉动商品牛市与股市共振的特征,所以有色金属股股价的上行要滞后金属现货、期货市场,市场需要时间适应这种新的逻辑。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