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宗庆后:其实我和马云关系挺好的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梁宵

今晚7点,李彦宏、宗庆后等20余位企业家代表委员齐聚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举办的2017第十九届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探讨实体经济如何破局。

“有的互联网企业,确实对我们实体经济冲击很大。比如说有的电商,他把工厂的产品100块钱买来,花20块补贴卖掉。这样就把实体产品的价格搞乱了。然后,他把这个行业垄断以后再抬价、再赚钱。”

这番话难免联想到他之前跟马云的“互怼”。

2016年12月25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中,在探讨“2016年中国制造业面临寒冬的深层原因”以及“如何重振实体经济”时,宗庆后提出,马云提出的“五个新变革”,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而此后马云在一次政商界高规格会议的公开演讲中则似乎隔空喊话地回应说,“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保守的思想,不愿意学习的懒性淘汰了你,是自以为是淘汰了你。”

作为制造业和互联网的两个重要代表,两人的交锋也被外界视为实体与虚拟经济之间的对垒,有媒体报道,因为虚实经济之争,宗庆后和马云有矛盾,甚至两人参加同一个活动都避而不见。

在沙龙上,宗庆后对此做出了澄清,“我没有把实体经济和互联网对立起来,我跟马云关系也挺好的。”他表示,当时在《对话》节目中,有人提到马云的五个新,“我很讨厌有人总讲新名词忽悠人的,所以脱口而出说这是胡说八道啊。”

在宗庆后看来,娃哈哈做的两化融合,从下订单到结算,全部是通过信息系统解决的,也在运用互联网;娃哈哈的生产线,通过传感器能获得数据,通过网络联通起来,进行自动调节,这都是互联技术的应用。

在沙龙上,这位73岁的掌门人硬朗的风格表露无遗,比如在听完一位代表对人工智能的前景预测后,他直接表示,“我毫不客气的说,你也是胡说八道。”

在宗庆后看来,对于技术不能盲目追随,也不要极端化,互联网是一个双刃剑,搞得好的话,会促进实体经济的进步。但搞的不好,会冲击实体经济。

“互联网实际上是克林顿搞起来的,因为当时马云给他站过台,所以克林顿刚刚下台的时候,在杭州,克林顿也帮马云站台。”宗庆后认为反观美国,中国对发展互联网有些过于狂热了,“中国的互联网是美国人帮忙搞起来的,但实际上美国没有我们那么发达。全世界的互联网就是中国最发达。”

对于李彦宏所描述的人工智能的前景,宗庆后也毫不客气地指出了其中的问题。

“现在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也不能把所有东西都代替人,这样的话人就没用了,什么都被机器取代了,人派什么用场?什么都做不了了,就成傻瓜一个了。”

实际上,宗庆后对机器人的态度并非绝对的排斥,娃哈哈的多元化业务之一正是机器人。比如开发装炸药的机器人,装铅锌电池的机器人,他认为这些危险的、或者重体力劳动的工种,都是可以用机器换人的。

但是,在这位有着30多年传统制造思维的老一辈实业家看来,任何事情都要设定边界。“比如说你的智能汽车,我们年轻人买来车,是在享受开车的味道,你把什么都变得智能化了,都不用出门了,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思?”

1998年,《中国企业家》杂志创立“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邀请出席全国两会的企业家代表委员在这一重要舆论场集体发声,表达企业家的心声。19年来,每年都有近30位企业家代表委员相聚在两会沙龙,成为一个不变的约定。近年来,企业家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沙龙连续呼吁大规模减税、简政放权、加快产业互联网转型等,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建议被相关部门政策采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