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兰州至南亚货运通道常态化运营 运程从45天缩至10天

图为翻拍的兰州国际班列铁路通道示意图(欧洲、 中亚、南亚)。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3月6日电 (杜萍)“要是通过传统海运到南亚,需要45天才能到达目的地,而‘兰州号’的开行,则将运输时间缩短到10天左右。目前,该列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发运列车10列,出口货物1万余吨。”近日,兰州市西固区副区长、港务区筹委办副主任张杰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兰州国际班列铁路通道示意图上的路线,以及“兰州号”开行的优势。

据了解,“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是中国第一条与南亚国家间的国际联运列车,经铁路运输至西藏日喀则,再转公路运输出境,终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全程约10天,较传统海运节省35天。此外,从该地发往中亚的“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已发运102列4455车,出口货物10.3万吨,达1.98亿美元。

“兰州号”的发车地兰州国际港务区,地处兰州市西固东川地区,具有明显的交通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铁路、公路主要交通干线的汇集点,陇海、包兰、兰新、兰青等主要干线交汇于此,具有坐中六连、辐射全国的铁路集散优势,是铁路运输通往南亚的必经之地。

张杰表示,兰州国际港务区定位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国际货运班列中转编组枢纽,中国面向欧洲和中西亚、南亚进出口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甘肃服务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平台,也是兰州市展现黄河文化兼山水城市特色风貌的新城区。

张杰介绍,借助当地的交通、区位、功能等优势,兰州国际港务区还将依托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材料、商务信息、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旅游文化五大辅助产业,重点建设三大国际贸易经济通道、五大核心功能、十大产业园(中心),“要把这个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目前,港务区铁路口岸临时对外开放已获批,兰州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已建成运营,多式联运项目列入交通部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货运量超450万吨,进出口贸易额达2亿多美元。”张杰说。

随着“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对当地出口拉动作用也渐渐初显。“一方面将广州、义乌等地的出口吸引到兰州组织出口,另一方面促进了本地货物的出口,如甘肃当地的农产品。”张杰介绍。

谈及2017年规划,张杰表示,对外,兰州国际港务区将建设中欧、中亚、南亚等三大国际贸易经济通道,如将“兰州号”南亚班列确定为图定班列,筹备开通兰州(港务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对内,将建成铁路集装箱等5大核心功能,落地冷链物流进出口产业园等5个特色物流园,此外还将建设17条交通道路,完善园区路网。(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