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近七成ST公司预告扭亏

4家ST公司连续三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随着年报披露季的进行,ST板块公司也迎来了“乌鸦变凤凰”的美好时光。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3月7日,已有高达近七成ST公司预告2016年业绩扭亏。而近日沪深二级市场行情也表明,ST板块行情也正在呈现升温状态。

45家ST公司业绩实现扭亏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沪深两市65家ST公司中,有58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12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快报;其中,有45家公司预告2016年业绩扭亏,占比达69%,高达近七成。另有2家公司业绩减亏,5家公司业绩增亏,4家公司首亏,2家公司预减。

至于45家业绩扭亏公司扭亏原因,多和以往一样,或在报告期内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合并利润表,或是获得政府补贴和政府征地补偿收益、股东无偿赠予等。

在这些公司中,扭亏且业绩变动幅度最大、高达10倍以上的两家公司分别是*ST烯碳和*ST金源。*ST烯碳预计实现净利润4.5亿元至5.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9元至0.45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74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15元。*ST金源预计实现净利润9.5亿元左右,基本每股收益为0.6784元左右;上年同期净利润-5952.2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2359元。

在这些业绩扭亏的ST公司中,按照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公司应当在正式的年报披露的同时,向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其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目前,一些符合条件的已开始申请“摘帽”。

据了解,今年以来,先后已有*ST景谷、*ST工新、*ST江泉、*ST亚星、*ST中企、*ST江化、*ST东晶、*ST易桥、*ST星马、*ST黑豹等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其中,*ST亚星、*ST中企的申请已获得批准。

4家ST公司面临暂停上市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些ST公司“乌鸦变凤凰”的业绩也给二级市场带来了一轮炒作行情。据统计,1月17日至3月5日,ST板块指数上涨幅度达到12%,而同期大盘指数仅上涨3.6%。其中,不少个股走势更是牛气冲天。

如*ST亚星在2月27日更名为亚星化学的当天冲击涨停,之后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ST黑豹2016年盈利3611万元,提出了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该股本周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此前更是连连涨停,股价已从去年12月复牌的10.23元一路上涨到昨日的32.85元。

从目前ST板块公司情况看,还将有一些公司有望摘帽。如*ST新梅等,就属于“摘星脱帽”已板上钉钉的代表。*ST新梅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公司财务指标及生产经营等方面已经达到上交所关于股票恢复上市的具体条件,公司将在规定期限内向上交所提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

除了业绩扭亏公司外,在ST板块中,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35家公司发布了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不过,其中那些连续三年业绩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公司,其动向已受到市场关注。

如:*ST建峰、*ST昆机、*ST吉恩、*ST钒钛,这4家公司2014年、2015年业绩均为亏损,从目前这些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看,暂停上市已是大概率事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