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外汇局:外储规模料在波动中逐步趋稳

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51亿美元,较1月末小幅上升69亿美元,增幅为0.2%,结束连续7个月下滑。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2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外储规模回升

该负责人指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811汇改之后,央行始终是外汇市场供需缺口的供给方,这与我国外汇持有者结构有关。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稳定,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出现改善,2月央行无需再动用外储为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研究员赵庆明认为,2月外汇储备环比增加有三方面原因,一是2017年后加强了外汇管理,尤其是加强了对此前不合规的外汇交易的管理。对于购买投资性保险、化整为零、蚂蚁搬家至境外买房、买股票等违规行为被管制。二是汇率稳定也为外汇储备重上三万亿做出贡献。人民币汇率没有延续2016年年底贬值的趋势,而是略有升值,市场预期变得相对乐观。三是巨大的外汇储备每月都会产生收益,进而能够推高外储增量。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以美元计价的外储终结此前连续7个月下跌态势,以SDR计价外储亦结束三连降态势。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虽然非美货币对美元呈现贬值,但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各种因素相互作用,使得外汇储备稳中有升。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2月外汇储备上升,可能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外汇市场的结售汇意愿逆转,对人民币的净需求较高,导致央行在外汇市场被动购买美元、投放人民币;二是2月美国、欧盟、日本债券收益率均下降,导致债券价格上升,产生资产价格重估效应,外汇储备估值上升。

在波动中逐步趋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跨境资金流动趋向平衡,市场预期比较稳定。同时,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变动等多个外汇形势指标均指向,外汇市场正趋向稳定。

上述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前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在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下,外汇储备将逐步告别系统性增加或减少的情形。”谢亚轩表示。

任泽平表示,汇率短期企稳,中期仍有一定压力。美国经济周期由复苏转向过热,推动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美元走强而美债收益率上升。中国经济逐步走向复苏,中美经济周期不同轨,需要警惕国内被动跟随“加息”。记者 徐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